特斯拉或私有化 信息披露涉嫌违规
2018-08-09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7日公开表示,正考虑将公司私有化,以激进方式缓解华尔街对其公司密切关注的压力。当天盘后时段,特斯拉股价大涨超过10%,但法律界人士表示马斯克的言论涉嫌操纵股价。

马斯克表示:“我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把特斯拉私有化,资金问题已经解决。”以每股420美元推算,特斯拉估值加债务,总值达800亿美元,若这项计划付诸实施,将是华尔街规模最大的私有化行动。

马斯克在致特斯拉员工的信函中表示,此举将让特斯拉以最好的状态营运,尽可能不受干扰因素和短期想法的影响,不过目前还未就此作出最终决定。至于是否将在完成私有化后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称“不会有变化”。

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价7日盘后大幅收高约11%,达到380美元。

马斯克目前面临的巨大压力,就是证明他能够让公司提高产量并转亏为盈。上市八年来,特斯拉一直都面临其他汽车厂商的竞争。

外媒报道称,公司私有化是马斯克和特斯拉面对产能挑战之时,免于受到市场密切关注的路径之一。此前,马斯克与监管机构、批评人士、卖空者和记者都曾公开发生冲突。

马斯克一直对投资人和媒体对特斯拉的严格审视感到不满。他在2015年时曾表示:“人们总是评论股价和市值,产生了很多杂音,上市确实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

市场人士分析,特斯拉Model 3已达一周生产5000辆目标,二季度烧钱速度放缓以及开始裁减9%员工,使该公司获得喘息空间。特斯拉目前手握22亿美元现金,如果马斯克能设法在2018年底前让公司扭亏为盈,这个数字可望维持在15亿美元以上。

按7日收盘时价格,特斯拉市值达580亿美元,马斯克拥有将近20%的股份。若以每股420美元计算,特斯拉未来溢价将达22.8%,公司市值也将达720亿美元。

《金融时报》稍早报道称,沙特阿拉伯王储沙尔曼监督的沙国主权财富基金已持有特斯拉3%至5%股份。

但特斯拉私有化的接盘者目前尚无定数。法律界人士表示,马斯克关于非认定事实的言论可能涉嫌操纵股价,违反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定。华尔街律师表示,马斯克的言论若无事实根据,将会令自己惹上麻烦,涉嫌违反美国证交会制定的10b-5条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