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18-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新政利好种业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财政部网站9日消息,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三部门日前共同印发《关于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目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目录,以促进我国制种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稳定主要粮食作物种子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通知明确,符合规定的三大粮食作物制种,指符合《种子法》规定、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规定或经当地农业部门备案开展的水稻、玉米、小麦制种,包括扩繁和商品化生产等种子生产环节。补贴比例方面,在省级财政至少补贴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40%、对东部地区补贴35%,对新疆兵团、中央直属垦区、中农发集团等中央单位补贴65%。

“我国制种保险投保规模不断扩大,但总体参保率仍然较低、赔付率较高,在防范种业生产中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鉴此,中央财政有必要出台制种保险的支持政策,推动建立市场化的种业生产风险分散机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

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回升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日前赴多地开展基础设施投融资调研。专家表示,这是在为稳投资相关政策出台做准备。下半年随着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加快,基础设施乃至整体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有望大幅提升。

发改委等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投资领域改革,消除投资领域仍然存在的体制机制矛盾,持续优化投资环境,防范投资风险,拉动有效投资,实现稳定增长。尤其是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提升民间投资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企业投资活力。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民间资本的发展空间,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贵、用地难等问题,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专家表示,未来,有望逐步优化简化审批流程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结构,结合“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加大生态环保等领域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系统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制度创新,将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深入融合,充分发挥金融市场作用,广泛提升社会资本参与程度,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与资金供给的有效对接。下半年随着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加快,基础设施乃至整体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有望大幅提升。

上半年创业投资额增长14.7%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投资热度不减,总投资额同比上升14.7%。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2154起,同比下降13.8%,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1679起投资事件共涉及1173.97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14.7%;平均投资规模高达6992.06万元人民币,同比上升56.7%。当前,优质项目稀缺,高成长性项目纷纷获得巨额融资,但也有可能带来资产端价格扭曲,机构需谨慎对待高估值项目。

从行业领域来看,IT、互联网、生物技术投资活跃度最高,互金领域大额融资频发。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三个行业投资案例数排名前三,分别为504起、417起、290起。从投资金额方面分析,互联网总投资金额为205.11亿元人民币,继续位列第一;金融行业以204.53亿元人民排名第二,投资金额同比上升220.8%;投资金额排名第三的行业是IT,涉及177.31亿元人民币。

退出方面,2018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退出市场共发生271笔退出交易,同比下降64.8%。

沪市上市公司日均停牌数降至74家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停牌早、停牌多、停牌长的现象真正在得到明显改观。上交所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9日,沪市公司停牌家数为45家,仅占全部沪市公司家数约3.1%,主要是此前已进入筹划并购重组事项的公司。

经统计,近年来,沪市公司股票停牌家次逐年减少,2015年全年停牌1254家次,2016年全年停牌733家次,2017年全年停牌601家次,2018年初至7月31日停牌323次。尤其是2018年以来,沪市公司的停牌数量不断持续下降,日均停牌74家。

上交所表示,下一阶段应区分重点、循序渐进,可考虑以去功能化为方向,重点解决停牌时间长等问题。一是进一步细化停复牌业务规则。在近期停复牌监管实践基础上,可以考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相关规则条款进行精细化处理。二是在市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逐步减少停复牌所承载的附加功能。三是发挥分阶段信息披露在减少停牌、缩短停牌时间等方面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