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对华施加关税将影响自身消费
2018-08-10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第2轮关税计划,将对16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此次关税将于8月23日生效。产品清单中包括被用于电视机和移动电话等数码家电的半导体、电子零部件和塑料制品。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根据清单,美国将于23日对279个品类、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加上第1轮关税,美国合计将对1097个品类,1成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按金额计算,“机械类和电气机器”(集成电路、半导体相关产品等)将占7成左右,共计金额95.3亿美元。具体来说,在中央处理器(CPU)、微处理器和半导体存储器等半导体领域的主要零部件众多,对个人电脑和服务器等产品来说不可或缺的商品成为了加征关税的对象。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从中国进口的半导体和电子零部件很多是美国企业在中国当地设计和制造的,因此美国企业和国会的反对声音很强。此外,电子零部件(例如用于电视机等众多家电的电动机)也成为征税对象,影响必将扩大至普通家庭使用的产品。

从品类数量来看,被广泛用于家庭和产业的塑料制品占279个品类的一半以上。由于将对大范围的供应链产生影响,日本企业也警惕地表示“无法预测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此外,作为第3轮对华制裁,美国政府最早将于9月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其中除了冰箱、吸尘器等家电产品外,还包括蔬菜、水果和鱼贝类。

据悉,美国此番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遭到美国商会、半导体工业协会、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等业界代表的广泛反对。

美国商会负责国际事务的副会长迈伦·布里连特当天发表声明说:“不管你是农民、渔民,还是工厂工人,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关税对于美国经济的长期成功是适得其反的。”他认为,现在是美中两国回到谈判桌寻求解决方案的时候了。

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从中国进口的半导体产品保留在征税清单上深表失望。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会长马修·谢伊说,这些关税对于美国消费者和工人而言意味着巨大风险。

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也警告,对华关税威胁将鼓励中国从美国以外的国家进口商品,这会令美国企业处于不利竞争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