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纵览 Scan
2018-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天津滨海新区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近2万户

日前从天津滨海新区政府获悉,上半年,自贸区、自创区等一系列创新载体建设的红利持续释放,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使得注册便利化程度持续提高。据统计,此间滨海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9704户。

上半年,滨海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在提升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方面持续发力。其中,与工商银行天津分行签署《企业注册服务“一站通”政企合作协议》,试点开通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银行代理网点,形成“互联网+政务+金融”优势。截至目前已开设30个工商银行代理网点。

与此同时,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落实全程电子化登记,推出统一版电子营业执照。网上登记新设企业1611户,占新增企业的13.11%。

1-6月,滨海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9704户,其中新设立内资企业11807户,新增注册资金2710.95亿元;新设立外资企业486户,新增注册资金141.95亿美元。截至上半年,滨海新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14405户,同比增长23.07%。

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下,不少企业前来滨海新区投资。据滨海新区旗下经济功能区天津开发区统计,上半年,仅该区就引进北京企业238家,协议投资额达742亿元。先后有中石化、中电、中车、中钢、中化等一批央企项目和百度、链家、京东智慧物流等一批知名民企项目落户。(毛振华)

江西为全省269个深度贫困村修建水泥路

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江西已启动实施1.2万公里组组通水泥路建设工程,重点支持全省269个深度贫困村公路建设,力争今年底全省269个深度贫困村全面实现组组通水泥路。

在优先解决深度贫困村组组通水泥路问题的同时,江西还将确保到2019年底,完成全省所有村民小组通硬化路建设工作,基本实现100%的村民小组所在的自然村通一条水泥路。

据介绍,江西组组通水泥路建设资金筹措实行以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省市扶持、群众“一事一议”投工投劳相结合。其中,全省269个深度贫困村省级补助15万/公里,建设资金不足部分由项目所在地的县级政府筹集解决。

此外,江西将加快推进涉及深度贫困村的302公里县道升级改造和665公里通行政村窄路面拓宽改造项目的建设,加快推进深度贫困村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力争到2020年通往深度贫困村的主要农村公路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高一伟)

河南56个县区实施粮改饲

从河南省畜牧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种植结构优化调整,今年河南省在孟津县、开封市祥符区等56个县市区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河南全省将完成粮改饲试点面积100万亩以上,收贮优质饲草料270万吨以上,基本实现奶牛规模养殖场青贮玉米全覆盖,肉牛和肉羊规模养殖场饲草料结构进一步优化。

河南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粮改饲试点项目实施期限为7月1日至12月31日,粮改饲项目补助对象为规模化的草食家畜养殖场、专业青贮饲料收贮企业等主体。养殖场规模标准由各个县市区自主确定,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优质饲草料收贮工作。每个项目县市区行政区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原则上省定贫困县全株青贮补贴标准为每吨不超过80元、非贫困县全株青贮补贴每吨不超过60元,超额完成任务的项目县市区,可适当降低补助标准。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粮改饲补助资金将采取“先收贮、后补贴”的方式发放。全株青贮收贮工作结束后,各试点县市区要对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额度等张榜公布,经核查验收无误后再发放补贴。(宋晓东)

银川实施建设项目“多评合一”

为解决建设项目评估评审耗时长、收费多等问题,进一步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近日,宁夏银川市对建设项目评估评审事项进行整合,实施“多评合一”。

“多评合一”适用于银川市级权限范围内建设项目前期阶段所涉及的环境影响评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水土保持方案等10项评估评审事项。项目受理后,建设单位自主选定符合要求的中介评价机构,在法律框架内尽可能把多个评价报告合编为一个,一次性编制完成,由专家一次性评审,达到“多评合一”效果。

同时,银川市还将在“多评合一”基础上,对功能规划明确的区域、产业园区的相关评估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建设单位在这些区域内投资建设时,除法律法规规定需单独进行评估的项目外,不再单独进行评估,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为保障“多评合一”实施效果,银川市将严格规范中介服务,严格考核督查,对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的行为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靳赫)

上海吴淞海关 为“一带一路”项目通关装上“双引擎”

日前,上海吴淞海关关员用时1小时10分钟完成一票查验,价值1200多万元人民币的两台变压器暂时告别在“一带一路”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项目的服役任务,回程准备维修。

该票单证在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内实施“1+1”查验作业,由原海关关员和原检验检疫转隶关员混合编队,按规定对货物品名、规格、数量进行核实,并现场进行消毒和杀虫等检疫作业。

这两台变压器自2013年服役于埃政府“持续性发展及脱贫计划”之一的东方工业园。由于线圈烧坏需回到中国进行维修,并计划6个月后重新回到埃塞俄比亚的工作岗位。对于“一带一路”项目货物的通关,吴淞海关有专门的保障措施。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联络员作用,根据“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跟进机制,提前掌握货物到港时间,确保快速通关;另一方面在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监管作业场所查验的基础上,设置“一带一路”专窗,集约化作业,量身制定随到随查等便利举措。

随着关检整合申报项目的不断推进,货物通关如同装上了“双引擎”,“中国制造”能更好享受低损耗、低成本、高效率的“低碳”通关服务。(解双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