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屏南:“文创”下乡激活古村“神韵”
2018-08-10     □记者 郭圻 王朝 屏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山村邂逅“外出大潮”,地处闽东深山的福建省屏南县一些古村落曾经人去楼空、老屋凋敝、残垣断壁。从2015年起,当地引进了“人人都是艺术家”、摄影写生基地等文创项目,发展村落文创产业,引来大量外来的艺术家入驻古村,形成新业态、新生活方式,村民也逐渐回归。一时间里,田园野趣、古老戏曲、夹杂书吧、咖啡屋、美术馆、音乐沙龙,传统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古村落也迎来多年未见的热闹景象。

用艺术激活古村落

13岁的甘玉彤是屏南县甘棠乡漈下村最早学习油画的孩子,功课之余她坚持画画。三年来,除了给家人添置各种生活用品外,还筹集了上万元学费。在她的带动下,家人和邻居陆续开始拿起画笔,与艺术结缘。

2015年,屏南县在漈下村开展了“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艺术教学活动,为古村带来了生机。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村民被教会画画,优秀作品通过微信等平台挂牌销售,生产者、推广者与消费者三方交流,村民的作品被卖到了世界各地。

屏南县政协主席周芬芳说,我们把文创元素注入古村落,用艺术唤醒乡土,文创激活古村落,用这么一个切入点切入,三年多时间来,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基本形成了党委政府+古村落+村民+互联网的格局。

尽管通常被认为是小资的消遣方式,但画画在这个村庄开始蔚然成风,一些人甚至从中收获甚丰。高峰时,漈下村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在画画,一些村民还把他们的老宅或仓库改建成画室。画画甚至帮助一些陷入贫困的村民重新找回了自信。

屏南县甘棠乡漈下村村民甘巧英,前几年因为生病离异,躲在家里,不愿意与人接触,而学画让她重新焕发生机。甘巧英告诉记者,大家晚上都在这里画,老师也在这里指导我们,很认真,很耐心,记得第一幅卖掉的是我画的一双鞋子,老师帮我卖掉的,特别开心,那张画卖了100元,后面又卖了地瓜、蔬菜等画作,卖了很多钱。

跟甘巧英一样,村民陈秀琼曾经因为自己长得不高,不敢跟人交流,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而画画让她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变得开朗大方。

艺术培训班助教姚媛媛曾在厦门的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她回村里学了画画以后,就留了下来。姚媛媛说,从学画到现在我已经卖了差不多两万元,对于我自己做农产品微商也会有所帮助,买油画的那些顾客会成为其他产品的潜在客户。学画画把村民的精神面貌改变了,原来乡下的娱乐很多是打牌、下棋,或者是坐在花桥那边聊天,现在大家学画画,特别是早期,很多人会把娱乐的方式变成画画,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画室,画画正改变着村民的业余生活,他们茶余饭后碰面时大多在谈论画了什么题材,进展如何等。

漈下,这个有着近700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正发生着巨大变化。村民高金美如今已是84岁高龄,一年前开始学画,现在她已经画了300多幅画,卖出去一万多元。

艺术城成推动教学活动的“发动机”

如果说公益艺术教学活动给漈下等古村带来天翻地覆变化,那么设在双溪镇的安泰艺术城就是推动这项活动的“发动机”。

安泰艺术城包含一间2000平方米的艺术教育中心,42间独立艺术空间,其中10间为残疾人工作室。两年多来,500多名贫困人士及150多名残障人士在这里接受了艺术培训。

安泰艺术城负责人林正禄表示,将培养本地各个村的村民、农民、残障人士和弱势群体,本来他们都是生活难以自理的,靠政府低保过日子,学画画以后,一般四五天到一个月,就表现得非常出众,都画得一手好画,纷纷独立做工作室。

28岁的沈明辉来自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从小因患侏儒症而身材矮小,16岁丧母。初中毕业后,他与修鞋匠父亲相依为命,卖过气球,也扮过小丑。如今,他每天拿着画笔,在画布上涂抹厚厚的颜料,工作室的墙壁上挂满了画作。

目前,他的作品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售卖,每月收入四五千元。最近他逐渐减少了卖画的数量,因为“要留着它们办画展”。屏南县双溪镇居民沈明辉说,现在已经有一个艺术机构为他筹备办一个画展,去年他在屏南棠口镇办了一个个人画展,今年他们又筹备在天津美院为他办一个画展。

在安泰艺术城,许多当地农民、残疾人像沈明辉一样,通过学习油画摆脱了贫困,尽管许多人此前并未接触过绘画。

艺术氛围吸引天南海北艺术爱好者

小镇的艺术氛围也吸引了天南海北的艺术爱好者,来自江苏的熊永鑫夫妇就是其中两位。

江苏艺术爱好者熊永鑫说:“孩子慢慢大了,我就想抽空陪伴他们,因为我原来是做生意,我经常开玩笑说,拿手机就像拿手雷一样,生活经常会被打断,周末也不能保证休息。来这里就没有太多缠累,可以专心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

每年,有超过一万名海内外画友来到双溪学画,他们的到来带动了小镇的餐饮和住宿,一些当地贫困户也因此受益,张达珠曾经因病致贫,家里欠了100多万元外债。2014年,张达珠夫妇将自家五层小楼装修为民宿,政府还帮她们进行外墙装修,现在旺季时六个房间几乎每天住满人,每间收费60到80元,去年收入3.6万元。

据了解,两年多来,艺术城已累计卖出画作6000多幅,总值500多万元。而慕名前来学习交流油画创作、体验古镇风光的游人带动了周边民宿、餐饮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屏南县山奇水秀,拥有中国传统村落15个,省级传统村落20多个,其中3个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村,6个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随着大量农村人口外出务工、经商、求学,“空心村”不断涌现。而文创的发展,吸引了更多人气,让这些古村落逐渐恢复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