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国企亮半年成绩单 营收稳增利润翻番
2018-08-14     □记者 王炳坤 沈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过半年,辽宁国企运营捷报频传。作为国内推行加工制造业“以租代售”“按时计费”模式的先行者,沈阳机床集团目前完成智能机床租赁业务8.16亿元;随着国内重点工程带动装备需求回升,沈鼓集团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分别增长26.8%和108.3%,目前生产任务较为饱满;瓦轴集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坚持淘汰低端亏损产品,发力中高端产品,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14.6%,“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结出累累硕果……

截至6月底,212户纳入辽宁省国资委财务快报统计口径的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73.5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利润总额87.9亿元,同比增长132.8%。辽宁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收入、利润同比保持双增长,表明辽宁国企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得到继续巩固。

省属企业主要指标连增20个月

刚从困境中走出来的辽宁国企,今年以来抓住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向上的窗口期,加大产销力度,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有效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上半年,空运、公路、水路运量和汽车、煤炭等企业主要产品销量实现较大幅度上升,66.7%的省属企业和62.2%的市属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成效明显,62.5%的省属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增长。

不久前,辽宁本钢集团生产的1650吨0.8毫米×2100毫米超宽幅、超薄超深冲冷轧汽车用钢,受到国内某知名商用汽车制造厂好评。上半年本钢集团生产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利润同比增长57.6%,上交税费同比增长22.8%。

与本钢集团一样,辽宁其他国企也是突破频现。据辽宁省国资委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24户省属国企主要经营指标连续20个月实现正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84.9亿元,增长10.8%,实现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27.1%。

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辽宁国企效益大幅回升,既有外部市场回暖的原因,也与近年来企业直面困境苦练内功紧密相关,“多数企业的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说明运行质量不断改善,正向高质量发展踏实迈进。”

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

4月下旬,沈阳市对东北制药集团连续采取解除领导班子成员市管干部身份,将企业资产由市国资委划归产业投资集团持有等大动作,之后引入战略投资者——方大集团,新一轮混改由此拉开序幕。经过几轮融资,目前方大集团已成为东北制药集团第一大股东,同时集团骨干员工持股计划也在筹划中。

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正在辽宁国企中推开。今年年初,辽宁3户企业纳入国家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目前均已形成混改初步方案并已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备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工作稳步进行;辽宁推进10户国企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目前已全部形成试点方案,渤海轮渡员工持股综合计划已经落实完成。

此外,辽宁国企的综合改革试点,健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等也相继推开。辽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在去年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革,成立7户省属企业集团基础上,今年又新组建5户,辽宁省属能源类企业战略性重组,实现全省港口有效整合等改革也在进展之中。

辽宁国企普遍历史悠久、遗留问题众多,多项“解包袱、卸负担”的改革正让企业轻装上阵。经过长时间酝酿,今年3月26日,辽宁全省厂办大集体改革正式启动,沈阳、营口、辽阳3个试点市的改革方案已全部获得审议通过,专项补助资金申请、社会风险评估等工作有序推进,省内其他11个市的改革方案也在制定中。

推进国企的供水、供电、供暖、物业服务等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在辽宁省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截至6月末,驻辽央企486个分离移交项目已签订协议484个,完成管理权移交项目294个,完成资产划转项目159个。8户省属企业涉及分离移交的74个项目已签订协议72个,完成管理权移交项目39个,完成资产划转项目32个。市属企业的“三供一业”已全部完成分离移交。

辽宁省妥善处置国有“僵尸企业”工作也取得实效,上半年完成全年总体任务的48%。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提升

今年以来,辽宁建立省属企业债务风险月度报告制度,对省属煤炭企业等存在较大债务风险隐患的企业加强管控,同时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促进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截至6月末,24户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8%,按可比口径比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本钢集团、沈煤集团、阜矿集团、辽渔集团,实施了债转股和偿还部分银行贷款等,负债率降幅较大。

今年5月,沈阳机床集团与沈阳市国资委、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实施总额为92.51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这笔资金一部分为债权投资,用于偿还债务;一部分为股权投资,投向具有发展前景的i5机床等优势产品。目前,“沈阳机床创新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降杠杆促发展”已经作为沈阳地区改革的典型做法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债转股模式如能通过相关程序审议,有望作为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辽宁省严控投资风险,改进投资监管方式,制定《辽宁省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及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细化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企业违规经营投资的责任追究。

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辽宁国企还持续开展压减“三项费用”工作。截至6月底,省属24户企业“三项费用”同比减少3亿元,下降1.4%,基本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任务目标。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认清形势,确保全年持续稳定发展。”辽宁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将制定出台《推进省属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研究出台《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引导企业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