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年底前建立建筑垃圾处置收费制度
2018-08-16     □记者 李鹏 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年5000万方以上的建筑垃圾,成了郑州城市治理的一块“心病”。日前,郑州市出台针对建筑垃圾处理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年底前建立全市建筑垃圾处置收费制度,并于2019年启动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所扩容计划。

按照方案,郑州市今年将重点对建筑垃圾存量堆体开展风险排查和消纳治理,年底前建立建筑垃圾处置收费制度,出台在城市绿地建设中推广使用建筑垃圾“塑型”的资源化利用政策,并于2019年开始实施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所扩容计划。

方案规定,年底前,由郑州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依据有关规定,制定全市建筑垃圾处理费收费办法。县(市)级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负责收取本辖区建筑垃圾处置费,并确定建筑垃圾的消纳地点。

为配套建筑垃圾处置收费制度实施,方案还提出,利用卫星定位、无线传感等信息技术,建立全市建筑垃圾管理综合监管平台,对建筑垃圾排放、运输、消纳和资源化利用实施全链条监管。

据悉,目前,因为城市快速发展,郑州市每年产生建筑垃圾5000万方以上。通过实施上述方案,郑州市计划,到今年年底使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增量资源化利用率达60%以上,存量消纳治理率达30%以上,3年内使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超过7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