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持股比例 为金融业注入新活力
2018-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持续推进外资投资便利化。

有网民称,取消持股比例,是金融业对外开放非常重要的一步。开放以后,金融监管需要向精细化的方向转变,也需要密切关注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发展情况,切实防范风险。

此前,按照规定,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网民“张汉森”认为,中资银行等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这是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对银行业发展具有长远的发展意义。从之前的限制比例到现在的完全放开,外来投资者实现了与国内投资者的同等待遇,这将对国内银行业构成重大利好,有利于促进国内市场的提速发展。

网民“郑鹏超”提出,国内的金融业经过近十年快速发展,已经具有较大规模,但是开放程度不及东南亚国家,金融业没有经过充分竞争,这就好比襁褓中的孩子,永远长不大。此次开放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利大于弊,因为国内银行业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且处于转型期,而此次外资银行参股之后可以带来新活力,国内银行业学习外资银行不同的业务模式,可以给国内银行业带来新的盈利增长方向。

还有网民表示,银行业乃至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对国内的影响短期内不会太大,但长期来看,会加剧国内金融市场的竞争,会给中资机构带来较大的挑战压力。国内金融企业应该苦练内功,加快改革和转型步伐,提高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和风险管控能力,惟此才可能抵御风险,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 陈伟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