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多措施精准扶贫致力乡村振兴
2018-08-28     □记者 高伟 实习生 张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18日,融创中国与贵州省雷山县委县政府、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雷山县举行“结对帮扶贵州龙塘精准脱贫”签约仪式,签署了龙塘村“乡村振兴计划”三方合作备忘录,共建美丽乡村。

据悉,雷山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县。距雷山县城13公里的龙塘村是国家一类贫困村。这个梯田入云端、荷塘遍布的美丽村落,2015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此次,融创中国以雷山县龙塘村为试点,通过扶贫、扶智,更扶志,激活乡村真正的内生活力,打造共创、共益、共享的城乡交融文化生态链,再现美好田园生活方式,切实实现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并且,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鼓励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通过设立扶贫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

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介绍,此次针对雷山县龙塘村的结对帮扶计划,融创将结合自身建筑、设计、文旅产业优势,以及龙塘当地资源以及人文地缘等实际情况,从文旅切入、产业落地、文化激活、教育帮扶四个方面,帮助龙塘整村脱贫。

其中,产业落地方面,将结合龙塘村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对优势产业合理规划、规模化发展——如建立玫瑰加工厂等,打造龙塘特色农产品品牌、产业链及稳定的销售渠道,实现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进而逐步实现整村精准脱贫。

在该村的文化旅游方面,融创公益基金会以打造龙塘文旅小镇为目标。对龙塘古村落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和打造,保护、修缮、重建古建筑、民俗景观;改造贫困户居住环境,分批打造保留当地风格的精品民宿。计划两年内完成5-6家民宿的改造改建,对村民进行民宿管理、村庄旅游推广的培训。

针对龙塘村的教育帮扶计划,融创方面认为,支教不仅要捐赠物资,更要扶智,从物质到精神,帮扶要多层次发轫,这也是融创这次公益活动的计划所在。为此,融创义工们既准备了图书、教学物资,也准备了精心设计的课程组合,是希望在支教人员离开之后,孩子们还能继续得到相应的素质提升。

“受益于社会,我们必须回报社会,融创坚持承担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汪孟德介绍说,多年来,融创在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环保、救灾等方面累计投入6亿多人民币。

今年8月8日,融创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将企业公益从单一的捐赠、救济向复合、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扶持、教育扶智等方面升级,更将企业公益实践体系化、机制化、长效化。

汪孟德表示,融创公益基金未来将结合自身专业和产业能力,聚焦三大公益计划:第一是“英苗培育计划”,这是融创已经实施了四五年时间的一个教育帮扶计划;第二是“乡村振兴计划”,融创希望从龙塘村开始试点,建立一个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计划;第三是“善筑中国”的古建筑及文化保护计划。

其中,融创的“英苗培养计划”是融创集团结合自身教育资源,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化、推动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的综合型教育扶贫扶智项目。自2015年起,持续在全国8大区域推行。2018年,“融创英苗计划”再升级,通过捐赠“英苗书屋”、英才培养计划、英苗夏令营等多种形式,实现从小学到高中全学龄覆盖,深度、长线、可持续地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多样化支持。

“乡村振兴计划”是一项集产业、文旅、文化传承、教育为一体的综合、立体扶贫方案。项目结合融创产业优势,在尊重乡村原始风貌的前提下,全面打造文化特色村落,带动村民脱贫并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同时通过挖掘和传承乡村文化,活化乡村,使乡村可以依靠综合产业、原生态文化良性可持续发展,让村民恢复对乡土的自豪,形成城乡交融,共享美好生活的中国特色美丽乡村。

针对贵州省雷山县龙塘村的结对帮扶计划中,融创公益基金会携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共同成立了“融创精准扶贫专项基金”,捐资2400万用于龙塘村整村脱贫工作。同时,创融公益基金会将以教育扶贫为主题的“创融英苗培养计划”引进龙塘村,进行包括龙塘村小的修缮改造及图书馆建设,龙塘村小的素质教育课堂建设,村民发展基金设立,村民职业技术培训等项目建设。

融创方面认为,公益最终还是要回到“发展需要以人为善”的路子上来,做公益,也要考虑动能转换的问题。无论是支教也好、捐献物资也好,出发点都不是“输血式公益”,而是围绕构建可持续的公益发展路径,扶智是与扶贫相连接的,只扶贫不扶智,则扶贫的成果可能会最终消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