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福特评级至最低投资级别
2018-08-31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30日调降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信贷评级至Baa3,仅比垃圾债券评级高一级,并将其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称该公司“前景不理想”。

穆迪公司将福特的汽车信贷评级从Baa2下调至Baa3,这比垃圾债券评级高一级,是具备投资价值评级中最低的一级。如果福特公司评级再被调低一级或者数级,其发行的债券将成为垃圾债券,这意味着公司需要用更高的利率来吸引投资者,从而增加利息开支负担。而其评级展望为负面,意味着评级被再次下调的可能性高于被上调。

穆迪指出,降低评级反映福特汽车在全球商界地位的恶化,以及公司重整架构面临挑战。穆迪认为,福特北美业务的边际利润下滑,中国市场业务更是由盈转亏,南美与欧洲业务亏损巨大,均是对公司评级不利的因素。

今年第二季度,福特全球业务利润率为2.7%,而去年同期为5.1%。其中,北美市场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9.5%下降至7.4%。根据该公司的规划,其2020年全球利润率目标为8%,北美市场利润率为10%。

穆迪还认为,虽然福特提出重整计划将从2019年初开始削减开支,但若没有可靠的证据,其评级可能再被下调。而且,穆迪认为,福特的重整计划并不能立竿见影,将耗时数年方能完成,未来两到三年间将耗资110亿美元。

福特在金融危机后避免了和其他同行一样破产清算的命运,其债券的投资级别也保持了6年之久。在评级被下调后,福特公司发行的利率为5.291%的票据价格下跌至2016年发行后的最低点,为美国具备投资级别债券市场上跌幅最大。公司在纽约交易所的股票价格则下跌0.4%,仅报9.97美元。

未来几年,福特将缩减传统汽车产品比例,重新设计多款跨界车和SUV车型,并在中型卡车和越野功能车领域发力。到2020年,福特预计车型的平均年龄为3.3年。到2023年,福特产品阵容将从目前的20款扩展至23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