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上修二季度经济增速至4.2%
2018-08-31     □记者 王婧 杨承霖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2%,略高于此前公布的4.1%,为近四年来最佳单季经济表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表示:“我们的国家做得真棒!”

美国商务部表示,与上次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首次预估数据相比,个人消费开支增幅有所下调,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上调。此外,净出口为当季美国经济增长贡献约1.17个百分点,略高于此前预估的1.06个百分点。

但路透社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警告称,第二季经济增长主要受一次性因素推动,因此这样的增速难以持续。展望未来,美国经济还面临低生产率和人口增长缓慢等不利因素影响。还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国对外贸易摩擦加剧,对外贸易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此外,已有迹象显示,三季度初美国经济动能有所减弱。美国政府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7月商品贸易逆差跳增6.3%至722亿美元,而7月房屋开工增幅不及预期,新屋及成屋销售因供应不足而下滑。

美联储上周公布的货币政策例会纪要也显示,当前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已导致部分美国企业缩减或推迟投资计划。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当前贸易争端和美国政府提出的贸易政策已成为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如果爆发大规模、长时间贸易争端,将对市场信心、投资支出和就业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对进口产品广泛加征关税还将削弱美国家庭的购买力,并带来生产率下降、供应链中断等负面影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表示,美联储将继续坚持渐进的加息节奏以支持美国经济增长和防范风险。鲍威尔说,加息过快将不必要地缩短经济扩张周期,加息太慢则有引发经济过热的风险。他认为,美联储坚持当前渐进的加息节奏是应对这两类风险的有效方式。美联储6月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8%,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分别回落至2.4%和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