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只国家级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 地方基金加快布局
万亿基金助力国企改革提速
2018-08-31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资委目前已经初步建立成规模的基金体系,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开展投资基金市场化运作,助力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

与此同时,国资委正在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央企纳入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经选择了10户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包括8家投资公司试点和2家运营公司试点;各地方国有企业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

记者了解到,随着“管资本”加速,中央及地方国企改革基金正加快落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翁杰明告诉记者,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

“搭建资产管理平台,通过委托管理、资金支持、参与重组等方式,主导或参与了有关中央企业海外油气资源重组整合、央企煤炭资源平台、大唐煤化工改革脱困等工作。推动产融结合和实体企业改革发展。试点企业设立保理、租赁、保险经纪等业务平台,为实体企业提供了个性化服务,创新存货租赁模式,有力推动了中央企业降杠杆、去库存。”翁杰明说。

诚通集团作为首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之一,其牵头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简称国调基金)已经成立近2年,重点服务于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据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介绍,该基金总规模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截至8月23日,国调基金累计签约金额787亿元,交割金额500亿元,超过90%资金投向央企和重点国有企业。 

朱碧新介绍,国调基金注重发挥国有资本在结构调整中的引导作用,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发力。

他同时勾勒了国调基金投资方向和路径:一是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包括投资中国国航、石化油服、中国电建、中国交建等项目;二是支持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参与中国联通、中粮资本、华能资本混改;三是布局战略新兴产业,例如:投资光大环保、洛阳钼业、京东金融、富士康,促进国有资本布局节能环保、金融科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四是助力国有企业改革脱困、降杠杆,例如设立国调中铝铜产业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帮助中船重工、中国一重、中钢集团、中国中铁解决债务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家组建千亿规模的航母级基金群外,地方国企改革基金也开始加快组建和布局。

近日,浙江首支百亿级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发布。该基金由浙江唯一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主导发起,联合中国诚通、国新国际、工商银行等5家单位共同出资设立,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将重点投向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浙江八大万亿产业等4类项目,助力浙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前上海曾宣布成立“国方母基金”,计划在未来五年打造“平台母基金”、“全市场母基金”、“份额转让母基金”三大类母基金产品,预计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

广州也曾落地总规模达2000亿元的“广州城市更新基金”。其中,首期基金“广州轨道交通城市更新基金”规模为200亿元;由邮储银行总行、陕西金资、陕煤化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百亿级国企改革重大基金项目,主要帮助和支持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去杠杆、调整产业结构;由深圳国资旗下深创投、深业集团、深圳免税集团等多家市属国企共同参与设立的中美基金,主要从事境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投资、跨境并购业务,总规模40亿元人民币。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万亿国资基金的助力下,国企改革与创新发展将再提速。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说,目前用基金平台的方式多方筹集资金,实际上已形成国企供给侧改革中“金融+”现象。这个现象有利于解决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有利于推进国企重组整合、去产能、混改及实体经济的发展。作为“管资本”的重要尝试,基金是国资运营的一种市场化手段。可以预料,地方政府将会纷纷运用这一工具。基于夯实实体产业经济和有效金融力量工具而形成的“产业与金融资本力”正在发酵,监管者正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金融+”现象将成为国企改革的新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