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漆树割出亿元产值
筠连:川南“煤都”转型“绿色漆都”
2018-08-31     □龙春 王春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伙儿割漆要注意技巧哦,割得不好一棵树就废了,割得好可收益30年。看清楚,要从平整的树干动刀,今天先放水,7天后就可以割到漆了,以后每隔7天割一次,可以从夏至一直割到寒露……”8月23日,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首次割漆仪式在该县沐爱镇峨坪村举行。现场,技术工人田永江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如何割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该县首批已成熟的4万亩漆树将全面开采,预计今年全县可产生漆500吨,实现产值近1亿元。这也意味着该县从“资源煤都”向“绿色漆都”转型初见成效。

弃“黑”从“绿”果断转型

四川宜宾筠连,因煤而兴,全县产业长期以来呈现“一煤独大”格局,是川南有名的“煤都”。多年的煤炭开采,在有效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近年来,面对煤炭产业遭遇市场寒流的大趋势和生态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筠连县果断转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打造“绿色筠连、生态筠连、宜居筠连”战略目标,结合当地特色优势,大力种植漆树,发展漆产品加工,产地联动融合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传统煤都开始了向绿色漆都转型的新征程。

筠连县委农工办工作人员税正银介绍,筠连县自2013年开始大面积种植漆树,经过5年的培育,目前人工种植漆树规模累计已达16万亩,是目前全国规模化人工种植面积最大的规范化良种漆树基地,涉及农户近2万户。今年4万亩漆树可以实现初产,每亩预计产值可达10000元。

“所有的切口都选择在树的同一面吗?大概割多深合适?”围着漆树林,田永江讲得细致,周围的村民也听得认真,不时就不明白的地方询问。

田永江所在的蓝伯特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从煤炭行业转型的一家从事植物化工及林下中药材种、产、销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公司。漆产业,就是该公司选中的绿色产业之一。

“漆树浑身是宝,漆叶可以制茶和生物饲料,漆籽可以生产食用油,漆蜡可以制成化妆品,生漆可以用作涂料,树干不能产漆之后,还可用来生产木地板。”蓝伯特公司常务副总蒋贵彬介绍,公司目前已经和相关企业合作,研发出漆产业的系列产品,如凌盾生漆、漆油、化妆品、漆食品等,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更广范围的研发,将漆的价值发挥到极致。“从生漆到环保涂料产品,只需要3天时间。随着基地生漆的收割,预计下个月,这条生产线就能正式投产。今年预计可产500吨生漆,实现产值近1亿元。”

“看到漆液流出来,心里特别激动,特别满意。辛苦了几年,今天终于看到成果了!我是第一批种植户,一共有146亩,今年估计有两成左右的漆树可以产漆。”石林村4组组长陈良右特意到现场来看割漆,表示要学会割漆,然后再教会村民。“要把挣钱的机会都给自己人,大家一起靠漆致富。”

全面打造中国“国漆之都”

筠连县还将国漆产业文化示范区作为该县的一项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工程来重点打造。示范区由筠连镇前丰村、海丰村、金凤村、五丰村、五凤村及海瀛工业园区的部分区域组成,总面积5000亩,集漆树产业展示园、三产融合示范园、国家漆树生态文化博览园、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国漆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于一体。

目前,示范区已种植大红袍、长青一号等漆树4700亩,林下种植青蒿、黄精等中药材3000亩,林下种草养牛示范基地1300亩,带动示范区养殖肉牛4600头以上。建成漆树良繁基地600亩,亩平效益达3万元。示范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96.2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下一步,筠连县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漆树基地规模,分阶段发展壮大漆树基地规模,到2020年全县良种漆树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到2025年,全县良种漆树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四川大学、四川省林科院、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产品研发团队,力争将筠连县建成集科研、种植、加工、文旅观光于一体的漆树全产业链集群,实现产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全面打造中国“国漆之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