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数字经济“施工图”密集浮现
一批政策和项目将落地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成重点领域
2018-09-03     □记者 王璐 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和就业增长的重要拉动力。《经济参考报》记者从9月2日召开的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获悉,去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不过仍存在数字化基础薄弱、平台能力相对不足、人才短缺严峻等诸多挑战。与此同时,从中央到地方近期都明确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施工图”,一大批政策和项目将落地,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

随着全球产业变革持续深入,数字经济发展成为新的亮点。在上述高峰论坛数字经济新动能专题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32.9%,对GDP的贡献超过55%,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成为拉动就业增长的主战场。

这种新动能的持续增强,从9月2日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可得到印证。在连锁超市及百货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企业退出的同时,互联网服务业有四家企业新进榜单。

不过,当前我国数字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鲁春丛指出,2017年数字经济规模最大的省份和最小的省份差距达到62倍,有些西部省份面临的压力特别大。企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相关基础薄弱,缺乏细分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指南、系统集成商,平台能力、数字化安全相对不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也表示,中国网信领域平均水平处于世界第二,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是长板,但基础软件、芯片是短板。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强调,目前数字经济领域面临着严峻的人才短缺问题,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据有关统计,截止到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人才仅30万人,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人才缺口就已经达到百万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仍然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如何放大亮点、增加新动能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丛亮在上述高峰论坛上表示,下半年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增强发展的创新力和发展新动能,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其中包括,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破除市场准入、信贷、创新、招投标人才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的各种隐性障碍;实施好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政策,加快落实利用外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近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数字经济部长会议通过了《G20数字经济部长宣言》及《G20数字政府原则》《弥合性别数字鸿沟》《衡量数字经济》《加快部署数字基础设施以促进发展》等附件。(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