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大扶贫格局”构筑“一号工程”
2018-09-10     □记者 李新民 理塘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交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在四川理塘县参观交行援建的党群服务中心。资料照片

“发挥全集团力量,构建大扶贫格局。”这是交通银行(简称“交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在今年3月召开的交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什么是“大扶贫格局”?《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进甘肃天祝县、四川理塘县等交行总行的扶贫点调查发现,所谓“大扶贫格局”是这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展现出来的“大情怀、大视野、大力度”。

大情怀:把精准扶贫作为“一号工程”

8月的北京暑热难耐。可记者随同“媒体进交行·精准扶贫行”采访组来到天祝县和理塘县时,感受到的却是这里的瑟瑟寒凉。

“天祝和理塘分属甘肃和四川,都是地处青藏高原的西部藏区。海拔高、气候恶劣、条件艰苦。”交行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帅师告诉记者,董事长彭纯近日在天祝和理塘县调研扶贫工作时明确表示,“交通银行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精准扶贫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

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交行何以把扶贫当作“一号工程”?帅师认为,这体现了交行作为金融央企的“大情怀”。

据帅师介绍,创立于1908年的交行是中国银行业存续至今第一家超过百年历史的民族金融品牌,自成立之日起便树立了家国情怀,肩负起“纾国家民族之危难、助工商实业之蓬勃、谋股东行员之利益”的三重历史使命。今天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交行在全面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主体业务的同时,从战略高度认识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战”之中。

“一号工程”自然须全力以赴,倾情而为。彭纯提出,扶贫是千秋功业,功在当今,利在千秋。交行不仅从战略高度认识扶贫工作,而且加大政策、资金、人力、技术方面的帮扶力度,全力做好各项扶贫工作的对接。

精准扶贫,核心在党,关键在人。一批被彭纯称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交行干部被派往扶贫第一线挂职。比如,四川理塘县委副书记陈旭,甘肃金昌市金融办副主任、金川区委常委、副区长薄纯林,甘肃天祝县副县长柳杨亮,山西浑源县县委副书记郭晓楠等,均来自交行总行。还有一批来自交行分行的干部被派往基层贫困乡镇和贫困村挂职。比如,山西浑源县蔡村镇党委副书记张左锋,天祝县华藏寺镇岔口驿村第一书记曹林飞,甘肃徽县榆树乡火站村第一书记王文华等。

据了解,交行扶贫干部离开繁华都市,到西部偏远山区挂职,他们中间,有的父母卧床却难以守在身边尽奉晚辈孝道,有的孩子参加高考却不能伴在左右显示家长关心,有的爱人生病亦不能回到身边体现夫妻恩爱……在交行举行的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彭纯以“忠诚、干净、担当”称赞他们,说他们“常年扎根基层,战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成为交行与地方政府和百姓之间的纽带和桥梁。”

大视野:建电商平台筑“富民天路”

构建“大扶贫格局”须有“大视野”。如何摆脱“给钱、给物”的陈旧思维,从贫困地区实际出发找出脱贫增收的新路径,这是交行扶贫干部思考最多的问题。

四川省理塘、甘肃省天祝和山西省浑源,是国务院扶贫办指定的交行总行的定点扶贫点。分析这些扶贫点贫困的根源不难发现,农产品供求信息不平衡一直是制约当地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的瓶颈问题。于是,交行的扶贫干部们积极创新帮扶形式,开始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电商平台,提升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

在理塘县采访期间,记者走进位于县城幸福路口的一家超市——理塘县爱心扶贫超市总店。超市面积不大,商品种类却十分丰富。牦牛肉、青稞酒、野生菌、藏黄芪、松茯苓、马鹿茸、萨迦石刻、藏家银器……大多是理塘地方特产。

“这个爱心扶贫超市,就是在交行扶贫干部、理塘县委副书记陈旭的全力推动下建起来的。”理塘县委副书记、爱心扶贫超市电商负责人洛绒真珠介绍说,别看超市面积小,却在全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它与普通超市的最大不同,是其通过电脑网络把理塘这座海拔超过4014米的“天空之城”与外界联通,依托电商平台把理塘县丰富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

陈旭说,历史上,西部偏远地区农副产品外销主要靠商旅马帮们的茶马古道,今天电商平台堪称新时代的“茶马古道”,是利用现代科技为农民增收架起的“富民天路”。他指着爱心扶贫超市的货架告诉记者,这里不仅销售理塘特色产品,还与社会各界的扶贫捐助相对接,筹集了新都、金堂公益、浙江中都等公司捐助的米面粮油等物资。超市从2018年1月正式上线以来,销售收入已超过45万元。

在天祝县,记者了解到,交行扶贫干部组织材料,通过县区申报、市州推荐等一系列程序后,还使天祝成功入围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交行总行统一部署下,信用卡中心利用交行买单吧APP电商平台,以交易量大、用户数多的平台优势,逐步探索出一条以移动金融覆盖、电商扶贫先行的可持续商业模式助推精准扶贫的新路。同时,他们还通过“电商+企业”模式,助推本地特色产品外销。由当地妇女创业企业“巧红绣”开设网店、微店,并在快手APP直播手工艺品制作过程,宣传当地特色手工艺品。

扶贫重在扶志。据陈旭介绍,理塘县建设电商平台时,之所以建起街头超市,是根据“网店与实体店相结合”的创新思路,把网店销售产生的收益用于实体店;实体店在服务百姓日常消费的同时,创造性地制定了“积分换商品”制度,即鼓励贫困农牧民通过生产劳动换取积分,用积分换购商品。

大力度:千亿元基金“精准发力”

对银行而言,金融扶贫是行业优势。如何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做好对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交行着重从金融扶贫贷款发放和扶贫专项基金两方面入手,精准发力。

数据显示,在金融扶贫贷款方面,交行截至2017年末金融扶贫贷款余额已达92.81亿元,较2016年末净增30.59亿元,增幅49.16%。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42.09亿元,净增7.39亿元,增幅21.29%;单位精准扶贫贷款50.72亿元,净增23.20亿元,增幅84.31%。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受益人数29.76万人,单位精准扶贫贷款带动和服务人数5.37万人。

在扶贫专项基金上,交行的力度更大。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交行资管中心共申报获批扶贫基金31个,覆盖贵州、新疆、河南、陕西、内蒙古等19个省、自治区,基金总规模合计超过1000亿元。

对于金融扶贫贷款和扶贫专项基金的投放,彭纯提出“要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发展规划,精准选取重点项目。”按此要求,一批交行支持的重点扶贫项目相继落实——

在甘肃省天祝县,交行投入270万元,用于打柴沟镇打柴沟村旱厕改造工程项目,投入30万元用于培训。

在山西省浑源县,交行投入240万元,用于王庄堡镇洪水村贫困村分户式光伏扶贫项目,投入30万元南榆林乡南紫峰村集体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25万元用于培训。

在四川省理塘县,交行投入26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项目,投入35.25万元用于电子商务人才培训……

“交行扶贫,绝不只是局限于上述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定的三个西部扶贫点。”帅师告诉记者,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的原则,交行对于中部的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西部多个少数民族地区等老少边穷地区均给予大力支持。交行的扶贫工作由此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仅2017年便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年度公益慈善优秀项目奖”,以及上海上市公司协会“金融扶贫奖”等多个奖项。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谈及交行的扶贫工作,彭纯言语间充满了紧迫感。他说:“距离2020年全面脱贫只有两年不到的时间了,交行将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相关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落实国有商业银行应尽的责任,协力助推整体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