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 近半数货基收益率跌破3%
银行“抢客”发力“类货基”产品
2018-09-11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资金面宽松及相关监管政策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持续回落,平均收益率跌破3.5%,余额宝收益率迫近3%,创2016年底以来新低。相比之下,大多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部分规模靠前的城商行则在积极发售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多在3.5%以上,最高可达4.2%。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宽松、利率下行的背景下,货币基金的收益重心恐将继续下移。与此同时,为防范流动性风险,监管机构也在逐步加强对货基的监管。

流动性宽松 货基收益普降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货币市场基金总数达到393只,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达8.4万亿元,在基金市场规模的占比达到66%,远高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混合基金。其相较银行存款较为可观的收益吸引了大量低风险偏好投资者。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21%,此后则一路下行,二季度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3.92%,且仍在持续走低。以天弘基金旗下余额宝为例,截至9月10日,余额宝万份7日年化收益率为3.1180%,创2016年底以来新低。

余额宝货币基金成立五年来,规模稳步上升,并在2018年第一季度达到峰值1.69万亿元。但随着监管趋严,“T+0赎回提现业务”遭限等,弱化了货币基金申购赎回灵活的特点,包括余额宝在内的货币基金存量规模增速也持续放缓。天弘基金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余额宝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69万亿元下降到1.45万亿元,下滑幅度为14.2%。

接入余额宝平台的其余基金也大同小异,银华货币A自8月27日至今,周年化收益率降至3%以下,为2.7480%。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降至2.7410%,创一年多来的新低。

余额宝平台基金状况并非个案,整个货币基金市场普遍存在收益率持续下行情况。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411只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仅3%出头,其中有191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9只货币基金收益率处于2%以下。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主要取决于市场流动性的宽裕程度。今年以来,央行实施三次定向降准,资金增量导致目前同业拆借市场上资金相对宽松,由此货币基金很难取得高定价的协议存款利率,造成收益率的普遍下滑。

申万宏源固收分析师孟祥娟指出,二季度以来,在实体企业融资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背景下,受益于政策驱动,市场流动性状况向好,因此货币基金可投的国债、金融债、同业存单等收益率全线下跌,导致收益萎缩。

银行系“类货基”产品现优势

尽管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但银行理财正酝酿发力现金管理类产品,有望成为有小额流动资金理财需求的投资者的新选择。7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降低门槛,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这一新规也被视为将为银行理财业务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一直在积极进行净值化转型,其中有“类货基”之称的银行现金管理类T+0产品受到投资者热捧。相较公募货基,银行理财的类货基产品监管约束相对宽松。据统计,大多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部分规模靠前的城商行都在发售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多在3.5%以上,最高可达4.2%。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发行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共1107只,其中,国有控股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接近八成。7月,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388款,环比增加254款。城商行新发行净值型产品超过股份制银行,表明城商行在净值产品布局方面开始提速。

从上周来看,243家银行共发行了147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4%,较上期增加0.04个百分点。

中金固收研报认为,随着“银行系”资管子公司数量的增加,其类货基产品可能会直接挑战公募货基的地位。8月29日,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将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至此,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银行宣布拟设立资管子公司,此外,还有数家银行此前透露正在筹备或设计资管子公司设立方案。

“新规下货币基金T+0操作受到了明显的限制,但银行类货基产品并没有受到限制,要等待后续监管进一步明确银行类货基产品的监管要求。”中金研报指出。

业内人士建议,当前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下降,投资者理财可适度减少货基投资,加大多元化配置,比如固定收益产品、股权类产品等。

监管“组合拳”护航货基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监管部门对货币型基金的监管加强趋势愈发明显。2017年末,监管要求货币型基金严禁冲规模;2018年,监管层又进一步强调货币型基金的集中度风险;2018年6月,货币型基金新规落地,T+0赎回提现额度单日最高1万元,以防流动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在监管一系列的组合拳下,货币型基金的整体规模也在不断缩水。仅春节期间有近70只货基发布春节前暂停申购和转换转入公告,其中包括易方达、博时、汇添富、南方等。

此外,监管机构也在极力避免单只货币基金规模过大,比如此前蚂蚁金服公告称对余额宝进行“开放”,自今年5月以来,余额宝平台已新增10只货币基金。其中,最新接入的两只货币基金分别为大成现金增利货币A、融通易支付货币A。业内人士表示,新接入的货币基金承袭了天弘基金余额宝所有功能,更多基金的接入有助于对余额宝进行分流。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货币基金在基金市场规模的份额最高,其产品性质的转变和规模的变化对基金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关键影响,一旦出现流动性风险,会对货币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因而,货币基金的发展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不仅在规模扩张上进行一定的限制,而且对于应对挤兑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金固收研报认为,更严格的规范和约束有利于货基产品长期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监管机构正逐步加强对货基的监管。同时报告认为,下一步货基的监管重点在于发展市值法货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