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欲提高欧元地位 多措施去美元化
拟建立欧洲独立支付系统
2018-09-1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2日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近期欧盟多国也表示正着手建立支付系统,显示欧盟近期与美国在金融领域裂痕加深。

呼吁提高欧元国际地位

容克当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一年一度“盟情咨文”时呼吁,应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并表示今年将出台计划。

容克表示,欧洲每年进口价值3000亿欧元的能源,虽然其中只有2%来源于美国,但欧盟却用美元支付80%的能源进口账单,这是荒谬的;并且,欧洲企业购买欧洲制造的飞机也用美元结算,这也是荒谬的。欧元面世已有近20年历史,目前是世界上使用量第二大的货币,“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让我们的单一货币在国际上发挥最大作用,欧元必须成为更完整的新欧洲的门面及工具”。

容克指出,在今年年底前欧盟委员会将就提升欧元国际地位拿出具体建议,必须强化“经济和货币联盟”使欧洲和欧元更强大。容克的五年主席任期将于明年结束。

《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的举措将包括鼓励欧洲央行(ECB)推动使用单一货币。

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全球经济中,推广欧元的使用可能有难度。欧洲央行坚称,对于单一货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国际角色,它保持“中立”。但欧洲外交官表示,英国央行在外汇储备中持有创纪录数量的欧元资产,这个事实表明全球投资者对欧元越来越有信心。“欧元不能再是中立的,”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说。

路透社援引一位欧盟官员在容克发表“盟情咨文”前称,由于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政府似乎将脱离国际合作,欧盟可能发现这是扩大欧元影响力的好时机。

容克在会上还呼吁成员国结束分歧,这种分歧妨碍了欧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集体力量。“是时候结束欧洲意见分歧的可悲局面,”容克说,“我们这块大陆理应处于更好的状态。”

拟另立金融支付系统

随着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美欧之间分歧加剧。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严重威胁到在伊朗开展业务的欧洲企业,尤其是在业务中采用美元结算或是在美国融资的欧洲企业。德国法国等成员国呼吁单独建立金融支付系统,不再依赖美元为主导的支付系统。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日前对媒体表示,法国与德国决定创造一个金融工具,以独立于目前由美国掌控的国际支付系统——“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

勒梅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欧洲成为一个主权大陆,而不是附属,这就意味着欧盟必须要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的金融工具。”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最近在柏林也表示,德国和法国正在就建立一个新的国际支付系统进行磋商。虽然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支付系统仍有一系列细节问题需要解决,但欧盟必须要在贸易、经济和金融政策上作出反应,以加强欧洲的独立和自主权。

马斯同时表示,新的国际支付系统可以成为避免伊朗核问题升级的一个方案。马斯在德国《商报》网站上撰文指出,欧盟要想继续同伊朗保持经济交往,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单边主义政策的冲击,就必须要绕过现行的国际支付系统,创建独立于美国的欧洲支付渠道,创立欧洲货币基金并建立独立的银行结算系统。

英国赫尔大学国际商法教授博维斯向德国媒体表示,这一工作已经开始。“欧委会正在开发一个与SWIFT并行的体系,允许伊朗与欧洲金融体系、清算体系接口。”

“欧盟受够了美国的伤害。”彭博社日前评论称,美国政府奉行的“美国优先”政策使得美国与欧盟尤其是与德法间的嫌隙与日俱增。从退出《巴黎协定》到退出伊核协议再到发动全球贸易战,美国越来越咄咄逼人,欧洲不得不予以回击。

有专家表示,欧盟经济复苏、就业形势改观很大程度依靠出口回暖,但美国引发的全球贸易形势紧张和单边制裁令欧盟外部增长条件剧烈变化,为维持经济复苏力度欧盟不得不作出应对措施规避外部风险。

欧盟统计局12日公布,欧元区7月份工业产值较6月份下降0.8%,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且降幅大大超过了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的降幅0.4%。在欧元区前五大经济体中,有四个国家的工业产值出现了下滑,其中德国与意大利的降幅最大。而且与上年同期相比,7月份欧元区工业产值下降0.1%,经济学家的预期则为增长1.2%。

正面回应多项难题

容克此次发言还呼吁欧盟在全球扮演更重要角色,以一致的立场发挥更大的国际影响力。正值英国“脱欧”谈判、难民危机持续,对这些问题容克都予以正面回应。

对于英国“脱欧”,容克说,尽管深感遗憾,但欧盟尊重英国“脱欧”的决定。不过,英国“脱欧”后就不可能再像欧盟成员国一样享受成员国的待遇。一旦脱离欧盟,英国就不再是欧洲单一市场的一部分,英国也不可能有选择性地在某些领域里留在欧洲单一市场。

就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的边界问题,容克说,欧盟想寻求一个创造性的解决方案,避免出现“硬边界”,即设置阻碍人员和货物自由流动的关卡和检查站等硬件设施。

容克还表示,在2019年3月29日英国“脱欧”之后,英国也将永远是欧盟在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一个非常亲密的邻居和伙伴。

英国2016年6月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欧”,并定于2019年3月底正式退出欧盟。按照计划,英国和欧盟需在今年10月就“脱欧”问题达成协议。

面对移民问题,容克还建议要增加一万名边境卫兵限制非法移民进入欧盟境内。2016年,欧盟成立了一支称为“边境卫兵”的队伍,计划开始时候为1500人,到2020年扩大到一万人,并设立指挥中心,增加执法的权力,在防止欧盟国家以外的非法移民入境和遣返出境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