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维度显示中国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中西部短板领域投资有望增加
2018-09-17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最新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其中,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比7月加快0.1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在保持单月3万亿元市场规模的同时,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1-8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投资增速回落幅度比1-7月有所收窄。

“如果从总量指标、结构指标、质量指标、效益指标等四个维度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持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

结构继续优化成为了8月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8月高技术产业增长超过了10%,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实际、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分别为9%、6.6%、6%,均较7月反弹。其中,网上零售依然是消费领域的亮点。1-8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同比增速28.6%,较1-7月继续回落。受消费整体增速放缓影响,今年以来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速高开低走、持续放缓,但前8月增速仍高于去年全年增速,占社消零售总额的比重也持续走高,反映线上消费对线下消费的替代仍在持续。

但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以及地方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合规性、合理性审查,对PPP项目进行清理规范影响,1-8月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下滑,影响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5.3%。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整体来看,口径基建投资中水利管理等能源管理业和道路铁路等运输业投资的下滑,对基建投资的拖累较大。

对于未来的投资走势,毛盛勇表示,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比较多,为了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和发展,政府增加短板领域的投资是有必要的。通过这些短板领域投资的逐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落的趋势可能会得到初步改变,有可能会趋稳。加上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还比较平稳,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望缓中趋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