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2018-09-20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9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对日本经济走势的判断也保持不变,认为日本经济“正温和复苏”。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实现2%的物价上涨目标,央行将使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分别维持在负0.1%和0%左右。在本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日本央行还讨论了贸易摩擦、北海道地震和第21号台风“飞燕”等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

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以7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这一政策决定,把短期利率维持在-0.1%不变,并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零附近。该央行还重申了7月份的表态,承诺提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灵活性,以激活目前沉闷的国债市场。

在日本央行看来,日本国内经济势头良好,今年二季度(4至6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按年率计算达到了1.9%,为最近2年零3个月高位。为此,日本央行对日本居民消费维持“伴随波动但温和增长”的评估,并预计物价涨幅“维持在持平范围内”。

超宽松货币政策一直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一箭”,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表示,这一政策也不应无限持续下去。据路透社报道,安倍指出,日本央行的大规模刺激计划是帮助日本摆脱长期通缩的必要举措,但2%通胀率目标只是引导政策的一个指标,央行不应该坚持不计代价达成这个目标。问及如果获得自民党总裁连任后是否会为日本央行退出超宽松政策铺平道路,安倍晋三表示,希望在其下个任期内实现这一目标。

得益于日本经济持续向好、日本央行维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等利好因素,19日东京股市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51.98点,涨幅为1.08%,收于23672.52点,触及近8个月来高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