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下降
2018-10-08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3%,自2003年中国发布年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仍是历史上第二高位,占全球比重连续两年超过一成。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投资流量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三,较上年下降一位。从双向投资情况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连续三年高于吸引外资。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领域广泛,境外融资规模创历史之最。公报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431起,涉及56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交易总额1196.2亿美元。我国企业积极稳妥地开展境外投资对带动中国相关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发展、深化我国与相关国家的互利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在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张幸福指出,为了防范短期内对外投资增速过快带来的潜在的系统风险,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商务部对对外投资加强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引导企业审慎理性地投资。今后,商务部将继续一手抓促进,一手抓规范,“放管服”改革,另一方面将继续完善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的管理,确保对外投资健康平稳的运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