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国度的创新梦
2018-10-09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法国人自己认为,“35-75结构”足以描述法国长期以来给人的印象。“35”指周工作时间35小时,“75”则是指高达75%的税率。

似乎,法国人宁愿悠闲地喝着浓咖啡,看着匆忙的世界。无论这个印象真假如何,但深植于人们脑海之中。前任总统奥朗德当政时,法国批准了对年收入百万欧元以上的富人征收75%边际税率的争议性提案,其目的是削减债务赤字,但为避免法国富人大量出逃并由此造成对法国声誉的毁坏,法国最终取消仅实行了两年的富人税。

无论是35小时周工作时间,还是75%高税率,都折射出外界对法国国际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看法。

2014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134万亿欧元,经济实力被英国赶超,位列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之后。这提醒法国政府必须大刀阔斧改革经济。马克龙执政后,法国希望通过改革,打破世人成见,重现法兰西魅力。他推行一系列社会经济改革,短短一年间,政府出台了劳动法、财政税收、教育、移民等多个领域的改革方案,铁路、医疗、退休制度和公共服务等部门的改革也被列入日程。当然,改革风暴也引发质疑和反对,各行业旷日持久的罢工让政府焦头烂额。

不过,法国仍在持续向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努力改变自己的形象:法国有浪漫有艺术,也有先进的科技;法国有优秀的工程师、工匠,拥有世界排名领先的研究机构,也有优秀的创业者,在向创业国度迈进;法国的政治环境在转型,国民议会的更新比例达到75%,许多新人加入国民议会,议会更加年轻;法国在工业与高新技术领域的人才储备十分充足,相对其他传统工业化国家而言,雇佣成本也相对较低,这些对于初创企业来说都是有利条件。同时,法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创业企业的扶植和培养。

马克龙曾表示,要让法国成为一个创业国度。法国逐渐培养出有利于创业的文化环境。在18到35岁的法国人中,有54%的人想要创立自己的公司,这个比例在几年前不到10%。法国互联网企业的成长速度已经排名欧洲第二。2017年,法国新创的公司数量为59.1万家,比2016年上升6.7%,是2010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法国同年还被评为欧洲最创新的国家,巴黎在欧盟委员会举办的欧洲创新之都评选中,力压卢森堡、布鲁塞尔、华沙和维也纳,一举夺冠。29家法国公司被列入2017年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2017年,法国的初创企业创纪录地募集了总计25亿欧元的资金,在风险投资的交易数量和规模方面均排名欧洲第二。法国的创业者在不断增加,并出现了一些超级活跃的科创社群。

如今,让法国人骄傲的可能是,去年每周平均就有25家外国企业决定到法国投资。法国是吸引最多研发投资的欧洲国家;欧洲吸引制造业投资最多的也在法国;欧洲各国在物流领域的海外投资首选目的地也是法国。这些可以看出,国际商业决策者对法国吸引力抱有乐观预期。法国出口产品中的高科技产品比例达24%,排名欧洲第二。被法国媒体誉为全球最大的初创科技企业孵化器去年在巴黎正式揭幕。这是一个用旧火车站改造的创业空间,创始人希望能够吸引全世界的初创企业家,推动新一代高科技企业人才在巴黎诞生,焕发法国的科技吸引力。

在这个创新时代,浪漫国度法国正在努力改变自己,而努力改变自己的又岂止法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