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热点 Financial Topic
2018-1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回应美墨加贸易协定有关条款: 建自贸区不应搞排他主义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于佳欣)针对美墨加贸易协定中的相关条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日表示,建立自贸区应该秉持开放包容原则,不应限制其他成员的对外关系能力,不应该搞排他主义。

美墨加贸易协定于近日达成,其中一条款规定,如果该协定中任一成员国要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自贸协议,必须提前三个月通知其他成员国,而其他成员国可以在六个月后退出并建立其自己的双边贸易协定,该条款被舆论认为剑指中国。

对此高峰表示,中方多次强调,在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中,没有关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其仅存在于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中方反对将一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将一国意愿强加于人的做法。

高峰指出,对于美墨加贸易协定的有关内容,中方认为,一个国家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凭借市场潜力、政策环境等要素,吸引贸易伙伴。

“我们相信每个经济体都有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的自主权,也会根据互利共赢的合作需要,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高峰说。

针对近期国际上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建设的新动向,高峰说,对于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中国最主要的是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区域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同时,中方将继续坚定地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与贸易伙伴一道,共同推进全球贸易体制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瞄准进口博览会

地方备战外贸结构升级战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届时,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国内外超过15万采购商将齐聚上海。记者获悉,目前各地方代表团已经基本搭建完成,报名情况和采购意向踊跃。同时,各地都将进口博览会作为外贸升级的重要窗口,力争促进外贸平衡发展,提升进口对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面的贡献。

作为主办城市,上海交易团已经基本搭建完成,按照“2+4+18”设计,企业数量预计将超过1000家,意向采购金额约40亿元。上海周边的江苏、浙江等地也抓住地理位置优势,全力参与家门口的外贸“盛宴”。据悉,江苏省交易团确立了动员至少1万家企业和机构报名,同时,围绕智能制造、服务贸易、品质消费、医药医疗等4个有关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进行贸易对接、促进成交。浙江也高度重视这次盛会,全省共招引境外参展企业480家,报名参展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符合条件企业的报名参展面积为19400平方米,列全国第一。

不只江浙沪,其他省份也在积极筹备进口博览会的参展和采购工作,并根据自身特色制定相应方案。其中,甘肃提出以参加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进口量能,促进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加;辽宁强调,各市及有关部门要抓住进口博览会这一难得机会,做好辽宁交易团的组织和招商工作,在加快推进外贸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方面继续着力,促进外贸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专家指出,我国的对外贸易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就要更好地全方位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对于地方也是一样的道理,此次进口博览会便是一个最好的契机,各地的参展热情也说明,地方对于外贸平衡发展,提升进口对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九连停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受月初以来资金面宽松和降准的影响,公开市场进入了持续“按兵不动”的节奏。央行11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10月1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自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九连停。

从资金市场情况来看,随着季末监管考核等扰动消退、季末财政投放到位,加之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少,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呈现全面回暖态势;货币市场利率尤其是14天以上的中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较为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期1000亿元(为国庆假期到期顺延),周二到期600亿元。另外,10月份是传统的税收大月,2017年10月份,财政存款净增量高达10500亿元。

有银行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央行仍将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虽然政策重心似乎逐渐从上半年的去杠杆转向稳增长,但并不是全面宽松、大水漫灌,政策微调不意味着转向。以近期降准带来的净投放量来看,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和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和推动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