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企加速剥离办社会职能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进度条”已走完80%
2018-10-12     □记者 魏飚 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下半年,山西省出台《关于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历经一年多时间,山西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取得阶段性进展:大同、阳泉两市率先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省分离移交工作以破竹之势全速推进,工作进度已超80%。

大同阳泉率先完成

分离移交工作

2017年7月7日,同煤集团与大同市政府签订《关于同煤集团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等分离移交暨分项移交协议》,这座容纳10万户、30万居民的恒安新区正式移交给大同市政府。在此之前,恒安新区和大多数国有煤矿的职工家属区一样,供水、供电、供暖、物业、市容卫生等服务以及市政设施全部由同煤集团负责。

一年多以后,不仅仅是恒安新区,大同市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9月30日,山西省国资委对外发布消息,截至9月28日,大同、阳泉两市率先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任务。

据山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山西省国资委认真落实山西省部署,强力推进此项工作。5月初,省属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会、全省分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攻坚会后,工作进度进一步加快。

具体到大同、阳泉两市,剥离工作各有特点。同煤集团是山西省分离移交办社会职能工作试点单位,早在2016年12月,同煤集团就与大同市政府签订了《同煤集团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框架协议》,分离移交工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2017年1月,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同煤集团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实施方案正式确定。双方坚持“八个共同”的原则,成立了由大同市市长和同煤集团董事长等为组长的联合领导组,分别成立了10个专项工作组进驻“两区”(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按照分离移交路线图,开展移交前的各项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大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指导企业人员接收安置工作,市房屋交易权属登记管理中心负责收缴同煤集团补缴土地出让金及维修基金等费用,市国土局不动产中心负责为移交住户办理房屋产权工作。这也就意味着,同煤集团职工家属区迎来“大红本”时代。

阳泉市则建立了“三本台账”——沟通汇报台账、工作进度台账、问题反映台账,通过台账对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以多种措施加快推进工作步伐。

今年5月11日,阳泉市政府向各县区政府及市直部门等13家单位下发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目标责任书。此后,阳泉市主要领导每月至少与阳煤集团董事长召开一次对接会,进行高层协商,深入沟通研究相关事项,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为加速阳煤集团“三供一业”的实质性移交奠定了基础。阳泉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每周与阳煤集团对接商谈分离移交事项,20余次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年底前“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基本完成

2017年山西省出台的《关于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对国有企业承担的“三供一业”、学校、医院、消防机构、退休人员管理等职能如何分离均作了具体部署。其中,涉及人员最多、机构最多、补贴最多的是“三供一业”。

山西省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国企不再承担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回归企业属性。其中,2018年底前,山西基本完成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气)和物业管理的分离移交工作,同期完成市政、社区的剥离工作。2020年底前,山西将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在解读实施意见时,山西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高春毅表示,目前,山西省省属企业办社会机构有1041个,从业人员近11.2万人,均占全国的6%左右,企业每年补贴的资金达68亿元。高春毅坦言,分离企业办社会任务非常艰巨。近年来,山西省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国家要求,进展还比较缓慢。究其原因,一是一些企业职工把办社会当成福利,形成了心理依赖,不愿配合推进;二是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怕背包袱;三是企业消极思想、畏难情绪和观望心态普遍存在,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

山西省明确关于分离办社会的经费将以企业为主,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其中,政府补助方面,“三供一业”主要为设施设备改造维修费用,医疗、教育主要为人员分流安置费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主要是管理费用等。在中央对下放山西省的煤炭、有色、军工企业补助的基础上,按照企业的监管级次,由省、市、县财政分别予以适当补助。

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张宏永认为,分离办社会必须加速,因为此项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对于国企减轻负担、轻装上阵至关重要,是把国企真正推向市场,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的前提条件。

省财政已累计拨付

补助资金38亿元

山西省国资委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前一周,忻州、临汾、长治三市的分离移交工作均超过80%。其余各市分离移交工作均有不同程度的大幅进展。

为解决资金问题,山西省财政厅不久前下达补助资金8.6亿元,用于支持实施分离移交的56家省属企业12万户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相关设施进行维修改造,解决老旧国有职工家属区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和配套设施陈旧、落后、不到位等问题,加快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卸下办社会的沉重包袱,促进企业步入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据了解,近年来,山西财政积极贯彻国务院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小组培训会议精神和省攻坚会议精神,根据山西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任务量大、难度高的实际情况,山西省财政以非常之力对全省国有企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工作给予补助。目前,山西省财政已累计拨付“三供一业”补助资金38亿元,由各市统筹用于做好省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据了解,2018年,山西省财政继续筹集资金20亿元,除此次已下达的8.6亿元,剩余部分将于年内根据工作进度需要及时拨付,保障全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山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山西省国资委成立了5个督导组,对各市分离移交工作开展督办。为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山西省国资委会同财政、住建等部门成立5个督导组,对各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开展调研督导,各市剥离工作不结束,督导组任务不结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