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股市投资者信心需改革撑腰
2018-1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近日在中信建投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与部分私募基金代表和个人投资者座谈,就一些具体措施进行了讨论,传递出强烈的改革发展信号。刘士余认真回应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网民“曹中铭”认为,历经大跌后的A股市场,仍有可圈可点之处:一是股指已跌至低位。虽然股指处于低位并不能作为衡量股市企稳的依据,但股指点位越低,说明下跌的空间越来越小;二是沪深股市的估值水平同样处于低位,截至10月11日,沪市平均市盈率水平为12.88倍,深市为20.23倍,已处于历史低位,与境外市场相比也占据一定的优势;三是从2018年上市公司中报看,3538家上市公司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此外,三季度预增或预喜的上市公司均不在少数,这说明上市公司的业绩还是有保障的。

不过,也有不少网民看法并不乐观。“在一个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时期,过于乐观会大概率被打脸。”网民“黄利明”说。网民“掌中长安”认为,必须拿出改革思路,对A股进行一场大手术。

网民“黄湘源”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目前我们已经有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理所应当,还应该进一步推出积极的资本政策。积极的资本政策,并不是只有监管,而是要让我们的资本市场拥有更多的正能量。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支持创新创业,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扩大对外开放,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切实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这就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更是防御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于风雨飘摇的股市来说,这些也是提振信心稳定市场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