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会员经济”需畅通维权渠道
2018-1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了追独播剧、享受购物优惠等,主动成为各种网站会员的网民越来越多。某媒体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2%的受访者买过互联网平台的会员,55.2%的受访者买网络会员一年花费在100元至500元之间。32.6%的受访者觉得买互联网平台会员十分值得,53.5%的受访者表示有些会员特权根本没用或者没时间用,52.3%的受访者期待会员特权更丰富。

“互联网会员制正在形成独特的经济模型。”网民“罗超”称,表面上看,对于平台来说,会员制让他们直接向用户收费,形成可观的收入。深层次看,通过会员契约,平台与用户形成更强的连接,进而实现了对用户的绑定。平台黏住用户不再只是靠品牌、数据和习惯,还有会员费,这在无法建立会员模式的平台面前,就形成了优势。

不过,也有不少网民提到自己曾经在会员消费的过程中“掉过坑”。“有的视频网站充了会员还是得花钱买着看,只能说太会赚钱了。”网民“卖铝孩的小绵羊”说。网民“陈禹潜”表示,会员模式主导的内容付费产业,满足了部分人士更高端的消费需求,但如何让行业始终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发展,值得深思。当前,一些视频网站即便购买了会员还需要观看15秒的广告,被批评为“吃相难看”;有些利用不对等协议,暗藏猫腻;有的说得好听,承诺的服务却大大缩水,甚至拿了会员的钱“跑路”……凡此种种提醒我们,“会员经济”同样需要监管护航,保障商家产品与服务的质量,让消费者的钱花得好、花得值。

有网民指出,会员产品或服务的价格越贵,服务质量却越差,这显然违背了市场规律,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避免这一情况,一要靠网络平台、互联网企业自觉自律;二要靠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行动;三要靠政府部门严格监管,通过畅通维权渠道,强化信用联合惩戒,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经营者加大失信成本。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