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10-19     □甄新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纵观《方案》主要内容,海南自贸区将对未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自贸区重点发展的行业,将积极化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海南自贸区将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等产业,这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更加有效满足我国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助于化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体现了自贸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二是对外开放力度空前,有利于促进海南与国际一流企业紧密接轨。《方案》提出,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意味着将给予外资在海南更多选择权和更大发展机会,这有助于吸引外资。伴随着更多国际一流企业进入自贸区,内外资将更加平等、充分地竞争,有利于提升海南自贸区的市场效率,让市场积极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持续提升经济质量。

三是重大机制体制创新,有助于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海南自贸区是我国设立的第12个自贸试验区,但海南自贸区属“全域性”自贸区,又拥有很大的自主权,充分体现了我国设立自贸区以来总结的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中央又赋予海南更多更大的自主权,这是一项重大机制体制创新,势必将更加有效调动海南自贸区的主观能动性,以更高效率识别、化解自贸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面向广袤的太平洋和拥有无限潜力的印度洋,海南作为南海上的一颗明珠,将凭借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先进的自贸区制度以及不畏艰辛的奋斗精神,一定能在中国的南海上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未来海南将会迅速释放经济活力,迸发勃勃生机,积极促进、有效带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