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产业政策快速落地 多地打造航空产业园配套C919总装
长三角航空产业集群成形
2018-10-24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上海、镇江、丹阳等地地方政府获悉,为促进区域内航空产业发展,长三角多地年内已出台多项产业政策,结合C919大飞机总装需求和自身产业现状,打造航空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形成以上海为中心,镇江、丹阳、京口、官塘等地为支撑的长三角航空产业集群。

以C919大飞机总装为契机,近年来长三角多地积极发展航空产业,相关产业政策密集落地。日前,上海经信委启动上海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申报工作,明确鼓励航空产业发展,支持上海大型客机型号研制和量产需要的航空结构件、航电系统、机电系统、测试认证中心、飞控系统、电源系统、APU系统等;符合ARJ21的批产需求相关生产性服务配套企业;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关键工艺的研发和产业化;航空制造设备、维修以及民用飞机全寿命周期远程服务,具备航空产业链特征的项目。

根据上海此前公布的相关产业规划和政策,上海将在浦东建设亚洲最大、世界前三的民用航空产业基地。至2020年,浦东将着力发展航空及相关企业200家,实现航空主营业务产值1000亿元,形成大型客机年产150架的能力,累计投资规模将达1200亿元。

除了上海外,镇江、常州、嘉兴、丹阳等多个长三角城市均制定了以配套生产C919大飞机为基础的航空产业发展计划。例如,镇江发布《镇江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8)》作为航空产业发展的行动总纲,并明确把航空产业列入镇江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给予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丹阳等地则在《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激励政策》和地方“十三五”规划等文件中,明确要求大力发展航空产业,并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的专业化协作和配套能力。

政策密集落地,大大加快了长三角地区航空产业的发展。(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