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改革开放40年我国外贸结构优化升级
2018-10-24     □记者 王文博 周强 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外贸领域迎来了深刻的变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日前的广交会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表示,外贸体制改革促进了我国贸易发展,规模迅速扩大,结构优化升级,同时也为世界贸易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外贸体制改革促进贸易发展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外贸领域迎来了深刻的变革。顾学明认为,外贸体制改革促进了贸易发展,使我们的规模迅速扩大。可以把40年的外贸发展大体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78—1988年,顾学明把它称之为扬帆起航的阶段。1978年整个进出口总额只有206亿美元,但是到1988年的时候,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当时叫大关,累计进出口年增速达到了17.4%。

第二阶段是1989—2000年,顾学明把它定义为以市场为导向的体制改革促进外贸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的阶段。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们实现了沿海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战略。进入90年代,我们经历了外贸体制改革,有了一些自营进出口权。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阶段,出现了工贸结合、自负盈亏,也推行了外贸代理制。该阶段实行的是大经贸战略,走出去和科技兴贸战略。这十年应该说我们实现了年均14.9%的增长速度,高于世界贸易同期9.6个百分点。

第三个阶段就是从2001—2008年,这个阶段叫做积极与国际规则接轨,外贸实现飞跃式发展。2001年我们加入世贸组织,国内也进行了一些改革,当时我们的外贸体制也积极与国外对接,包括清理一些文件,降低关税、完善外贸促进体系,建立了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和进出口管理法律框架和制度。外贸进出口总额2001年是5000亿,到2004年是10000亿,2008年达到了25632.5亿。

第四个阶段是2009—2013年,即稳增长、调结构、跻身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阶段。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税费、加大进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大幅度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扩大进出口规模,进一步优化贸易方式。2009年,我国出口额达到12016.1亿,这个时候我们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4.16万亿,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第五个阶段是从2013—2018年,这是外贸转型升级,迈向高效发展的一个阶段。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2017年进出口增长14.2%,增幅创6年的新高,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3.4万亿美元。

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外贸优质高效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结构优化升级,优质高效发展。顾学明表示,这种升级主要体现在商品结构、贸易方式、国际市场布局、外贸经营主体和国内市场结构等五个方面的优化。

第一是商品结构不断优化。1978—2017年初级产品比重由53%下降到5.2%,工业制成品比重由47%上升到94.8%。1992—2017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占比由23%上升到58.4%,1996—2017年高技术产品占比由17.5%上升到29.5%,这是我们产品结构的变化。

第二是贸易方式的变化。近年来我国多措并举,一般贸易比重不断提升,加工贸易比重持续下降,贸易方式也在持续优化。1998—2017年加工贸易占比由历史最高值53.4%下降到29%,同期一般贸易比重由36.4%上升到56.3%。

第三是国际市场布局不断优化。目前为止我们和实际上所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在巩固和深耕美、欧、日传统市场的同时,我们加大了对拉美、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开拓,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畅通、贸易便利化。

第四是外贸经营主体不断优化。近几年我们出台一系列的鼓励支持,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现在我们统计2015—2017年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这两年均占首位,成为拉动我国出口的主力军。

第五是国内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原来东部地区得益于最早的开放优惠政策,外贸发展走在前面。近年来我们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沿边开放的战略,使得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速加快,整体协调能力上升。

建设贸易强国为世界经济带来新动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全面形成开放新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顾学明认为,贸易强国的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建设经贸强国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个就是如何建设贸易强国。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我们要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外贸竞争的新优势。贸易实际上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外需,一个是有效供给。在供给上,这些年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和自主发展,实现了一部分的中国制造,但是还有中国组装的存在。要认清当前形势,加强产业竞争力是提高有效供给的核心。要注重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但是,新业态、新模式都是手段,根本问题还是提升产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

第二个方面是发展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开放型经济。应该说前40年来的开放,我们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引进经验,获得了发展。我们现在的开放应该是为着中国的发展和人类的发展,也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开放,这是一个双向的开放。

第三就是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只有通过自由贸易的谈判,自由协定形成,共同促进贸易的繁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