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紧缺成为 制约电力行业“走出去”瓶颈
2018-10-24     □记者 李新民 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国电力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中国电力教育协会会长王志轩称,但国际化电力人才相对紧缺,培养建设相对滞后,已成为制约电力行业“走出去”的瓶颈。

王志轩是在近日济南召开的“2018中国电力人才发展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随着我国电力企业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电力企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当前我国国际化电力人才相对紧缺,培养建设相对滞后,难以适应电力行业“走出去”的需要。他提出,要构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高校、企业“四位一体”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格局,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发挥电力行业组织的平台桥梁作用,发挥电力高校主渠道作用,发挥电力企业主体作用,强化协同,共建共享,加快培育国际化电力人才。

王志轩认为,我国电力国际化人才紧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电力国际化人才的总体数量存在缺口、质量有待提升;二是电力国际化人才的评价标准、培养方式有待规范创新;三是电力国际化人才的工作环境、发展通道有待优化拓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