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基础性作用有望持续发挥
2018-10-26     □王静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以近三年为例,我国GDP累计同比增速一直在6.7%至6.9%的狭窄区间波动,最终消费的贡献率从未低于58.2%,今年上半年甚至高达78.5%。可以说,只要最终消费不失速,经济基本面就不会恶化。

但今年以来,消费领域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太乐观的迹象,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增速回落至10%以下,城镇居民实际收入增速滞后于GDP增速,按揭偿付压力挤压居民可支配收入,低价消费品销售平台火爆引发“消费降级”担忧等等。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消费能否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对于稳经济至关重要。

不过,对于一个人口众多的经济体而言,居民消费本身就具有内在的稳定性,如果再加上政策面呵护、升级趋势延续、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倾向仍在高位等支撑因素,整体消费并不需要过分忧虑。

首先,消费友好型的制度环境将持续改善。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基于此提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今年9月下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这些政策直面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部署了一系列供需平衡、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望打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其次,消费升级趋势仍在进行过程中。今年以来,关于消费升级还是降级的讨论非常热烈。从整体上看,服务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不断上升,网络消费增速始终高于整体消费增速,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证明消费仍处于升级过程中。在这一过程中,更多的一二线城市居民开始放弃炫耀性消费,转而追求高性价比和客户体验,更多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居民开始通过互联网渠道寻找物美价廉的商品,消费者整体正从追求产品的附加值回归高性价比。严格来说,这并不是消费降级,而是消费升级趋势下的结构分化,是消费文化和技术进步的必然结果,排浪式的升级过程将继续助推消费走稳。

再次,居民可支配收入将持续增长。不可否认,受经济下行影响,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开始回落,房贷和房租支出上升也挤占了一部分收入,但个税改革可在相当程度上予以对冲。据测算,仅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上调至5000元(每年6万元)一项,一年即可减税约3200亿元,再加上此次税改还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等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效果将更为明显。此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财税金融土地配套改革等也在加紧推进中,居民收入增长将更具持久性。

最后,居民消费倾向仍在高位。短期来看,今年一季度,以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人均可支配收入衡量的消费倾向一度回落至2014年以来的低点,但随后出现反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略有回落,但仍处于近25年来的高位。从更长的视角来看,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社会整体消费倾向持续走高,2017年居民消费率已回升至53.6%的近12年来最高水平。未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的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建立健全等,居民的消费意愿和消费倾向有望继续提升。

整体而言,消费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慢变量,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而我国又已经成长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消费市场,有极大的深度和广度吸收外部冲击。只要经济金融不出现大幅动荡,居民对于未来美好生活仍有充分预期,消费就将为增长提供持续动力。对此,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