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
2018-11-02     □王静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此前一天的政治局会议,同样就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做了部署安排。两次高规格会议接连召开之后,民营经济发展有望迎来新的春天。

回顾40年改革开放历程,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成就有目共睹,其贡献有口皆碑。但目前民营经济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为由一些不友好声音引发的预期不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的信心不足,以及发展环境不利造成的经营困难。

此次座谈会对这些问题均做了回应,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些制度层面上的确认,无疑会极大地稳定民营企业家对于未来的预期。

针对宏观经济运行所面临下行压力加大问题,会议提出这些是前进中必然要遇到的问题。从基本面来看,我国仍然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无论从国内市场的广度、经济发展的空间,还是产业体系的完备、创新能力的增强,以及储蓄率仍处于高位、人力资本不断丰富等角度来看,我国经济都将继续保持长期稳中向好的势头,民营企业家应对此保持充足的信心。

对于企业微观层面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议提出要抓好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落实,可以说对民营企业关注的一揽子问题做了全面、及时和准确的回应。其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特别提出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这将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的担忧;其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前央行已经多次定向降准,并通过再贷款、再贴现以及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化解民企流动性困境,随着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展开,后续融资难题将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其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现象,使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可以在同一层面上平等竞争;其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特别是在去产能、去杠杆过程中执行同样标准;其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其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这三个层面的肯定和回应,不但使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基本经济制度中的地位再次得到确认,而且鼓舞了民营经济对于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特别是六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切中肯綮、直指要害,有助于缓解民营经济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使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40年历程的核心经验之一就是对民营经济的放开和对民营企业家的呵护。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在新的时代征程中,民营经济将重新鼓起信心、扬起风帆,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