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扶贫 鼓了农民钱袋子
2018-11-02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荣新火龙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

“我们这里火龙果的个头、样貌、色泽都非常好,果子都是自然成熟爽甜怡人。”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致富带头人祝荣新介绍说,由于品质优良,火龙果种植基地的果子供不应求,现在都有冒牌货了。

祝荣新所在的火龙果基地是由中交集团支持的火龙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采用参股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合作社所获利润按股份分配,祝荣新股份占35%,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占65%,由中交集团提供帮扶资金。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一共吸纳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94人。

“今年第一次挂果,头茬收了700多斤,两天就卖光了,到现在已收了6茬果子,卖了4万多元。”祝荣新很满足。他介绍说,六库水果市场里,每斤火龙果可销售5至6元,第一年亩产会有600斤至800斤,以后会逐年提高,到第三年亩产将可达到2至3吨。火龙果一年四季不停收,等到了盛果期后产量还能逐年增加,产量翻番。

有了利润,就涉及分配。按照合同,这65%的利润由30户平均分,每户能分到1700元。此外,合作社社员参与火龙果种植基地建设、火龙果种植养护及运输,每人每天可获取最低100元工资。目前大兴地荣新火龙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火龙果种植面积将近80亩,并且长势良好,明年3、4月份即将挂果产生效益,预计将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96人脱贫。

中交集团驻怒江扶贫干部王慧奇2016年到怒江工作,他当时挂职的自扁王基村,有7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646户1889人,有建档立卡户105户333人。根据泸水市脱贫计划,自扁王基村要在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但由于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村民受教育程度不高、发展基础薄弱、可利用资源有限,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要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先就得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

据了解,火龙果是“祖孙三代”在一株树上同时开花结果的植物,平均20天左右成熟一批,每年可以成熟采摘11批,一年长达8个多月都有鲜果上市。由于这种特殊的生长习性,加之全是手工采摘,像祝荣新一样的村民们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再加上平时的除草、施肥,一年下来工资收入比以往的种植核桃、草果等农作物都强。祝荣新和当地合作社社员对自己的收入都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产业扶贫是中交集团在帮扶怒江州脱贫攻坚的“绝招”!变“输血”为“造血”,也是帮助贫困人口保持稳定收入的重要途径。针对当地“山高壑深坡地多”的特点,中交集团又在当地开展肉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创新项目合作治理机制,设计合作社章程,将带动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7人脱贫。同时积极引入青岛姜岐中华蜜蜂研究院资源,对蜂农进行技术培训,计划养殖中华蜂2万箱,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引入公司的帮扶资金,在中华蜜蜂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成立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加工厂,打造推广怒江特色的蜂蜜品牌,使养蜂产业真正成为怒江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王慧奇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