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控股监管办法 力争明年出台
2018-11-05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央行获悉,金融控股公司相关监管办法将力争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出台。目前,央行正在对五家机构进行模拟监管试点,以优化和完善未来将出台的监管办法,使其更具适用性和操作性。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介绍,金控监管试点机构为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蚂蚁金服和苏宁集团。他表示,这五家试点机构各具特点,既有央企控股的金控公司、地方国企控股的金控公司,也有互联网企业向金融业拓展后形成的综合性金融平台。通过选取不同类型的机构进行模拟监管,为的是未来制定出来的监管办法能更有操作性,既适用于传统金控,也适用于新金融。

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报告》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部分非金融企业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投资控股了多家、多类金融机构,形成一批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集团,其中,一些金融控股集团野蛮生长,体量大,业务杂,关联风险高,但监管缺失,可能威胁经济和社会稳定。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

《报告》也透露了未来对金控公司的监管思路。《报告》称,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可考虑采取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以并表监管为基础,对金融控股公司进行全面、持续、穿透监管,建立统筹监管机制,并赋予监管主体有效的监管手段。《报告》也划定下一步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要点,即明确市场准入监管、加强资本充足率监管、设置资产负债率要求、严格股权结构管理、明晰公司治理结构、增强集团整体风险管控和强化关联交易监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