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士纵论世界经济“再平衡”
2018-11-08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进博会是在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和经济转型的时点上,同时也是世界经济需要实现再平衡的时刻举行的。记者采访与会专家学者,参加国际性研讨活动,无不感受到在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中,中国举办进博会呈现出的全球担当。

过去十年里,世界经济经历了结构性变化。一方面,世界经济最终从危机的泥淖里走出并呈现出积极增长的态势,全球投资和贸易也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但部分新兴经济体却再遭冲击,世界经济增长的不平衡问题再度显现出来;另一方面,贸易外部失衡加剧了保护主义倾向,而保护主义本身不但无助于贸易外部失衡的缓解,反而加剧了这一问题,成为一个急需解开的怪圈。

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趋势如何?面临何种挑战?且听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主办的“世界经济再平衡:中国的角色和作用”论坛上国际人士的声音。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世界在往前发展,世界在发生变化,法国在欧洲,但我们的未来也应该面向东方,努力促进我们的再平衡”“欧洲和亚洲之间应该有这样的一些共同项目,包括‘一带一路’”“应该有今天这样重要的国际会议,让我们有平台来讨论合作的重大问题,以及讨论我们对于世界的认识”“在以后的二十年,我们需要这样的再平衡,让东方和西方之间再平衡。当然我们也不能放弃美国,我们同时需要和东方建立更加强劲的合作关系,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再平衡。”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说:“毫无疑问,自由和开放的贸易能让人们获得更多的机会,也让他们分享知识、技能和经验,同时也可以激发创新、促进企业发展”“我想要强调的是,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有助于维护世界的自由流动,有助于世界的稳定和安全,同时也更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有助于人们福祉的改善”“保护主义短期能得到一些好处,长期则会让整个世界变得情况更差。”

俄罗斯总统顾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S.格拉季耶夫说:“新的一种世界经济秩序在上升,世界经济形势可以说变得更加多元了”“新的世界经济形势实际上带来了更好的效益。在逆全球化时代,我们应该让经济走向多赢”“在主权国家和超国家的治理之间怎么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这里面需要一个国际公约进行约定”“把‘一带一路’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话,是一种新的合作方式,也毫无疑问会是世界经济再平衡的重要支点。”

阿根廷前外交部部长豪尔赫·塔亚纳说:“全球化为我们带来了赢家、输家。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是,世界经济不平衡是由经济危机带来的,而这个危机还没有完全结束”“在国际社会中,中国现在处在非常有利的位置……中国应该能够在国际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能够和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都进行很好的互动。”

正如各界人士逐渐形成的共识:世界经济再平衡不仅是对诱发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相关因素的纠偏和“再平衡”,也是对当前“新失衡”的再平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