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创新经济论坛 传递“中国信心”
2018-11-09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创新经济论坛日前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与会者深入探讨了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并承诺将进一步推进落实相关解决方案,尤其是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

此次论坛正逢世界经济经历深刻变革中,面临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人口变化、气候变化、治理能力落后于科技发展、发展不平衡加剧、全球治理机制滞后、民粹思潮和单边主义抬头等诸多挑战。

而全球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挑战就是贸易摩擦升级。根据彭博社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一份报告,贸易摩擦必将伤及全球经济增长。

在实体经济层面,贸易摩擦将推高进口成本,引发通货膨胀,挤压家庭购买力从而拉低消费水平,需求下降也会让工商业削减投资支出。在金融市场层面,贸易摩擦将大幅削弱企业盈利能力,企业股价下跌也会影响家庭财富总量,继而拉低消费。疲弱的金融市场也会增加资本进入商业的成本,最终伤及投资。

不过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的改革和创新,商界依旧对全球增长动能保持较强信心。

一项调查报告指出,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全球半数商界人士认为,以多边自由贸易和开放边界为中心的全球化模式仍然行之有效,但这一模式需要做出适当调整,以实现更广范围内的利益公平分配。

论坛上,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呈现的方案尤其令各界瞩目,高举全球化大旗的理念进一步夯实了各界对共同发展的信心。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应对挑战的关键是要顺应潮流,把握大势,保持定力。要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道路,协商解决各种分歧;从自身做起,通过改革开放,深化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民众。

王岐山同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演讲。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挑战中的协作机遇仍然存在。全球商业人士仍对重建国际贸易体系持乐观态度。论坛调查显示,在来自全球20个市场的2000名商界专业人士中,超过70%的受访者对全球贸易体系的重建持乐观态度,超过六成来自新兴市场的商界人士相信全球贸易将在未来五年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