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低收入国家 去年外债存量7.1万亿美元
2018-11-15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一份国际债务统计报告显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外债存量去年达到7.1万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10%,债务与国民总收入比稳定在25%,债务与出口收入比下降到102%。

2017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经济体向外部官方和私人债权人的借债从上年的1810亿美元猛增至6070亿美元,达到三年里的最高水平,自2013年以来债务净流入首次超过股权投资净流入。包括债务和股权的资金净流入飙升至1.11万亿美元,为4年来最高水平。

从地区来看,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外债增加近16%,南亚经济体外债存量增加11%,中东北非经济体外债存量增加近12%,而东欧中亚和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外债存量增加近3%。包括黎巴嫩、蒙古国和莫桑比克在内的11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债务与国民总收入比超过了100%。

与债务相比,2017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股权资金流入略有下降,至511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连续两年收缩,下降3%,降至4540亿美元。然而,最贫困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上升1%。

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数据局局长傅海珊表示,衡量是改善债务管理和应对债务可持续性问题的第一步。这些统计数据是一种独特资源,为全球的政策制定者和专家提供了重要的基石。世界银行致力于让数据易于获得,以响应用户需求,并为各国应对债务管理挑战提供参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