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咨询“三位一体”助不良资产主业发展
2018-11-21     □记者 张莫 孙韶华 实习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中国长城资产战略发展的重要平台公司之一,长城金桥金融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咨询)在助力中国长城资产不良资产主业的业务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长城咨询总经理汪柏林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长城咨询通过其集“尽职调查、资产定价、风险识别”于一身的“三位一体”的咨询程序,使中国长城资产在不良资产收购、经营和处置过程中多了一道风险防线,有效保障了中国长城资产不良资产经营平稳向好发展,增厚了业务风险防控的“安全壁垒”。

长城咨询是中国长城资产不同于其他三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机制安排。长城咨询自成立至今,已累计完成各类评估、咨询项目10000余个,涉及行业40多个,评估咨询投(融)资资产总额近40000亿元。汪柏林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评估评级咨询的专业化平台子公司,长城咨询使中国长城资产在不良资产收购、经营和处置过程中多了一道集“尽职调查、资产定价、风险识别”于一身的“三位一体”的咨询程序,加固了不良资产经营的风险防线。

“随着中国长城资产加大不良资产主业发展力度,长城咨询的业务也紧紧围绕集团的不良资产经营展开,突出不良资产估值功能,发挥金融咨询专业优势,服务不良资产主业。”他说。

据汪柏林介绍,对于集团在不良资产收购、经营、处置过程中涉及的评估工作,长城咨询在对项目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后,结合各方资料对项目进行综合判断,出具咨询报告,报告涵盖尽职调查服务的尽调结果、资产定价服务的估值结论和风险识别服务的风险提示等多方面内容,“三位一体”的咨询报告把项目背后“晦涩难懂”的真相“翻译”成清晰明白的文字表达出来,为项目决策提供参考。

“从不良资产经营的周期看,从收购、分类、管理,到处置、重组,是一个价值链管理的全过程。如果一个资产收购进来之后,我们判断其价值不能在后续得到提升,那么资产管理公司在未来也就无法盈利。所以我们咨询业务的核心是价值判断。”汪柏林说。

除了价值判断,汪柏林还表示,长城咨询的业务也要发挥风险揭示的作用。他说,无论是不良资产还是其他项目,都必须充分进行风险揭示。在风险识别服务方面,根据项目及各参与方特点,全面排查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产权风险等,完成对项目的“风险化验”。“有的不良资产在收购时表面看起来抵押物很充足,但经我们调查会发现其抵押资产存在问题。我们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案例,作为抵押物的土地目前是可开发用地,但是我们了解到未来其极有可能被政府规划为公园类用地,这意味着该地块未来的价值很可能将达不到可开发用地的价值,如果公司高价收购这样的资产,未来就将面临问题。”他说。

“截至目前,经长城咨询评估咨询过的项目,尚未发生过重大风险。”汪柏林表示。

据汪柏林介绍,长城咨询在资产定价服务方面,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利用不良资产收购处置项目数据库和估值模型的支持,提高复杂场景下的债权资产估值专业水平,完成对项目的“资产诊断”。

“未来,我们将利用公司近二十年经营发展中积累的业务、客户、违约率等数据资料,持续打造不良资产处置数据库、存量项目数据库、信用数据库等数据库系统,深入挖掘这些数据‘金矿’的潜力,为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开展提供数据保障。”他说,长城咨询也将继续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用实践数据训练模型的准确度,进一步优化升级金融不良资产估值模型,构建多种估值模型,用估值模型作为估值技术的“磨刀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