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达海成“脊梁” 升级换代筑“绿网”
广西电网60年谱写精彩华章
2018-11-28     □记者 何丰伦 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低压线路到超高压电网直到跨省800千伏等级线路,从点亮电灯到大工业用电,从“小白板打孔调度”到“绿色智慧调度”……广西壮族自治区迈向60华章之际,恰恰是广西电网从弱到强、从单线到网架全覆盖、支持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实施大跨步发展阶段。回眸这一成就,展现在我们眼中的是电网建设通江达海建设西电东送“脊梁”和升级换代成就“绿色智慧电网”的精彩篇章。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949年12月11日,广西全境解放时,广西仅有32座小型电厂,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其中水电115.5千瓦,火电10064千瓦;年发电量仅有2702万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0.63%;人均有电约1.5千瓦时,少之又少。

建设广西第一座大型水电站、第一条35千伏输电线路、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组建第一个电力调度机构……广西人渴望用勤劳的双手绘制广西电力工业最新最美的图画,决心与险山恶水为伍,让电厂建设和电网建设“比翼齐飞”。

1958年10月开工,到1964年6月第一台5.72万千瓦机组建成投产,广西人民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了差不多6年时间,建设起了广西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西津水电站,这也成为广西水电开拓历史上的一座亮眼丰碑。

新中国成立后,广西地区电网建设也纷纷迈开步伐,全面建设35千伏网架,同时开始建设110千伏、220千伏输变电工程。1955年6月,广西迎来了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和第一条35千伏输电线路。当月,望高35千伏变电站建成投入运行,站内安装2台1800千伏安变压器;西湾电厂至望高矿35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建成投运,线路总长为15公里。1960年,长62公里的广西第一条110千伏输电线路——金城江至大厂矿务局110千伏输电线路建成投运。1963年12月,西津至南宁220千伏输电线路建成投运,成为广西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长度104.6公里。

到1963年,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及玉林已先后建成各自的地区电网。1966年,广西形成了以西津水电厂为骨干的南宁、柳州电网。

全区网架穿越崇山峻岭

1966年至1989年是广西电网建设的关键时间节点,广西从主要建设35千伏电网向重点建设110千伏及220千伏电网挺进,从电网建设史上看,这是广西电网从各地市分散的地区网架发展为广西全区统一网架的关键时期。

1970年3月,广西有了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来宾葵村变电站,一台6万千伏安的主变压器安装在一个人工开凿的大山洞内。1966年至1978年十几年时间,广西11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建成数量与日俱增。

197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之际,全区已建成110千伏输电线路44条,总长1921公里;降压变电站37座,总容量80万千伏安。广西110千伏电网已初步形成,扩大到南宁、柳州、桂林、玉林、贵港、北海、钦州七个市以及南宁、柳州、河池三个地区的部分县城,贺州、百色地区也建成了独立的110千伏电网,以110千伏电网为主的广西电网的雏形“浮出水面”。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西经济快速发展,大化、岩滩、恶滩、天生桥(一、二级)、百龙滩、平班、龙滩等大中型电站相继施工、建成投产,110千伏电网已经不能满足电力输送的要求,必须加快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建设。

20世纪90年代初,红水河上两座百万千瓦级电站——天生桥一、二级水电站和岩滩水电站相继投产。为了将大电站大机组的电力送出,实现国家“西电东送”的战略目标,广西电网人开始向500千伏超高压电网进军。

2002年,广西先后建设了平果、沙塘、来宾3座500千伏变电站和梧州500千伏开关站,建成岩滩至平果、岩滩至柳州沙塘、柳州沙塘至来宾等多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形成了联络大化、合山、来宾、西津、柳州等主力电厂的主环网和由此向外延伸的多环网或辐射网络,广西500千伏骨干网架初步成型。

随着500千伏天生桥—贵阳、天生桥—广东输电线路和220千伏天生桥—隆林、天生桥—云南鲁布格输电线路建成投运,实现了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电网手拉手联网运行,形成了南方区域性的大电网,广西成为“西电东送”中轴线上的“脊梁”。

跨越创造奇迹

2002年12月29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连续“三个五年”时间,广西电网充分利用南方电网大平台的优势,紧紧抓住广西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契机,积极筹措基金,“大手笔”推进电网建设,电网规模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再造广西电网。2002年至2007年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投资额每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45亿元,新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6051公里,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1443万千伏安,220千伏新增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接近前50年的总和,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广西电网。2007年,广西主电网最高负荷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售电量增量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关,达116亿千瓦时,相当于新增一个南宁电网的用电量。

实现“规划先行”。2008年至2017年,广西电网继续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先后与广西区政府和14个市签订了电网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区政府和市政府各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电网建设政策,推动电网建设与城市规划“同步”发展,开创了电网与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十一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投入资金342.6亿元,广西电网11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达到2.68万公里、变电容量达到5601万千伏安,分别比“十一五”初期增长1倍、1.6倍,供电能力比“十一五”初期翻了一番。

“十二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年均投资近90亿元,5年累计投资约447亿元,高效推进骨干输电网、城市配网、农村配网等各级电网建设。5年时间,广西电网供电能力增强为“十二五”初期的1.4倍,极大地满足了广西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十二五”期间,广西全社会用电量由2010年的993亿千瓦时增长到2015年的1328亿千瓦时,年均增长6.0%;最大负荷由1680万千瓦提高到2300万千瓦,年均增长6.5%。

“十三五”广西电网全面进入提质增效新时代。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进一步深化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政府主导电网建设”模式,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500千伏电网在全区14个市全覆盖,广西电网全面迈入500千伏等级时代,成为广西电网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为广西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坚强电网支持。

步入超高压、交直流混合、大规模、现代化电网的行列,同时依托西电东送和南网大平台,广西电网正逐渐由通道型电网向通道和受端并存混合型电网转型。2017年底,广西电网1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约17.2万千米,变电容量约16200万千伏安,相比2002年底分别增长了4.9倍和7.6倍,相当于再造了五到六个广西电网。广西电网主网架的“版图”呈现出500千伏电网以岩滩-平果-南宁-玉林-逢宜-来宾-桂中-沙塘-岩滩的“日”字形环网结构为核心,依托南方电网“西电东送”500千伏通道和南部沿海电源基地,形成了类“井”字形环网结构的“四横两纵”网架结构;220千伏电网依托500千伏变电站和220千伏地区主力电源形成以环网和链式结构为主的骨干网络结构;110千伏变电站覆盖全部县(市、区)。

随着金紫山风电、英利光伏、光坡核电等机组的相继并网,广西电网成为西部首个包含水火核风光等多种电源的省级电网,不同类型电源形成互补格局,有效提高了电源侧的供电可靠性。而云南永富直流、鲁西背靠背输电工程投产,则实现了广西电网与云南电网异步运行,广西电网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迈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