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透露美国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
市场预期美联储未来加息空间有限
2018-11-30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表示,从历史角度看,当前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仅“略低于”对美国经济影响中性的区间。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的讲话显示当前美国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因此市场预期未来加息空间有限。

受此影响,周三美国股市全线走高,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逾60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2.3%,纳指涨近3%,三大股指均创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暗示放缓加息步伐

鲍威尔表示,他和其他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决策者都认为,美国经济会持续稳步增长,失业率保持低位,通胀接近2%,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没有预设路径,仍将密切关注数据反映的情况。

本次鲍威尔描述利率水平的用词与10月有所不同。今年10月3日,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表现“相当正面”,美联储不再需要保持超低利率,要循序渐进地转向既不宽松也不紧缩的中性利率,“当前可能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

分析认为,10月鲍威尔的表述暗示利率并没有接近既不刺激也不抑制经济的水平。而这次鲍威尔说利率“略低于中性水平”,就被普遍视为未来加息次数要减少的重大信号。

今年9月26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

鲍威尔此番“鸽派”讲话意味着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有评论分析称,在今年12月的加息之后,明年再加息两次,这轮加息周期可能就会结束。

鲍威尔说,促进就业率最大化和物价稳定是美国国会赋予美联储的两大主要任务目标,而目前美国经济已接近这两个目标。他说,当前美国失业率为3.7%,处于近49年低点;通胀水平接近2%的美联储政策目标;美国经济年化增长率约为3%,远高于大多数人预计的长期趋势增速。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选择渐进式加息路径的主要意图是平衡两种风险,即加息过快会抑制经济增长,加息过慢会导致高通胀及金融市场不稳。鲍威尔说,渐进式加息对经济的影响可能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全体现,因此美联储在选择是否加息时主要依托对经济前景的评估,并没有预设的政策路径。

他表示,未来美联储仍将密切关注和评估就业、通胀等经济金融数据,以决定未来政策取向。鲍威尔此次讲话备受关注,一些分析人士称之为“鲍威尔上任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讲话”。

美联储将于12月18日至19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美联储的动向。

市场反应积极全线上扬

受鲍威尔讲话的影响,美国股市28日大涨。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17.70点,收于25366.43点,涨幅为2.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61.62点,收于2743.79点,涨幅为2.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08.89点,收于7291.59点,涨幅为2.95%。三大股指均创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股周三收盘后总市值为42.58万亿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的41.7万亿美元增长0.88万亿美元。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当天十涨一跌。其中,科技板块、非必需消费品板块领涨,涨幅分别为3.44%、3.23%;公共事业板块下跌0.12%。

科技股领涨大盘,几大科技巨头涨幅抢眼,其中Facebook上涨1.3%,亚马逊大涨6.1%,苹果上涨3.8%,Netflix攀升6%,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涨4%。

黄金市场受到提振,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2美元,收于每盎司1223.6美元,涨幅为0.84%。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9.9美元,收于每盎司1229.8美元,涨幅为0.8%。现货钯金一度触及纪录新高,当日上涨2.8%。

美元指数周三短线跳水,失守97关口,最低触及96.7。周四,鲍威尔的鸽派言论继续发酵,美元指数出现新一轮跌势,最低一度触及96.64,刷新三个交易日低点。

渐进加息为平衡风险

鲍威尔表示,对于过快加息从而导致经济扩张周期缩短,以及过慢加息从而导致通胀攀升或金融动荡的风险,美联储同样重视。

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说,“渐进加息是一种平衡风险的做法。”

事实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目前在2%-2.25%,距美联储预估的中性利率区间下限相差不到0.25个百分点,但距离预估区间中值3%,仍有几次加息25个基点的空间。

美联储已进入每季度加息一次的周期,预计下个月将再次收紧政策。但海外经济放缓的迹象,以及近两个月的市场波动,包括上周的大幅抛售,给美国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

同日,美联储还发布了首份关于金融稳定性的报告,该报告主要反映了美国银行体系的健康状况和消费者资产负债表的实力,也指出了企业债务水平上升的潜在严重问题。对此,鲍威尔表示,一些企业负债水平虽仍低于峰值水平,但确实已处高位。如果经济出现下滑,一些具有较高杠杆率和利息负担的公司将面临困难,会导致投资者承受高于预期的损失,并可能会加剧衰退。

不过,鲍威尔认为,就目前形势而言,即便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会对金融系统核心机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构成威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