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倒逼运营商提高服务质量
2018-12-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工信部消息,自12月1日起,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等五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携号转网”新规,进一步优化了相关流程。网民认为,“携号转网”将大大增加消费者“用脚投票”的选择空间,有效促进行业竞争,优化市场结构,倒逼运营商提高服务质量,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

“携号转网”新流程出炉,让不少消费者拍手称快。网民“王学钧”认为,手机用户自主选择权更大了,更换运营商的门槛降低了。同一个手机号码可以在不同运营商之间自由“切换”,可使消费者以更低成本“用脚投票”。目前这项服务还在地方试点过程中,但其代表的方向是明确的。那就是在移动网络市场,阻碍消费者自由流动的限制会越来越少。

还有网民认为,“携号转网”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强有力保障,也能更大程度地激发电信市场的活力,以更大的竞争压力倒逼电信运营商切实降低资费标准、改进服务质量,推进电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携号转网’的初衷就是促进电信市场公平、有效竞争。”网民“张颜祖”表示,近年来移动网络市场的诸多新政,正是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自由,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倒逼运营商苦练内功,引导运营商将竞争重点转向业务服务。今后,要进一步打破有形或者无形的垄断,进一步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

还有网民表示,“携号转网”作为新的改革行动,应该真正落到实处。网民“朱昌俊”希望各大运营商能够把工作做足做细,增加政策的透明度,真正实现“能转的是常态,不能转的是例外”。监管部门对于“携号转网”试点的具体成效和消费者反馈,也应该保持密切关注,敦促试点顺利推进,及时纠正和预防可能出现的“潜规则”与“套路”。

(记者 明航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