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 锅炉“变身”记
2018-12-06     □张耀西 乔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过去烧煤,黑烟直往天上冒;现在用电,干净卫生又省钱。”11月28日,江苏省泗阳县张家圩镇小史集村菊花基地的烘干车间里,烘菊花的技术员徐云生快言快语。

近年来,小史集村党支部把菊花产业列入生态富民项目,流转1800亩土地供种植大户韩夏示范种植。得益于韩夏的科学管理,金丝皇菊长势喜人,望着金丝皇菊饱满的花骨朵,韩夏乐得合不拢嘴。然而,如何销售这些菊花却让他犯了难。此时,有同行给他支招,继续用煤锅炉把菊花烘干销售。韩夏想,自己曾经用过煤锅炉烘干农产品,虽然煤锅炉污染大,但是上马煤锅炉成本小。

就在韩夏准备上马煤锅炉的时候,县环保局和供电公司的人找上门来,动员他改用电锅炉烘干菊花。可一测算,电锅炉的投资成本高出煤锅炉许多,韩夏直摇头:“这么多钱,不行!”见韩夏有顾虑,环保局和供电公司人员轮流给他算“细账”:“电锅炉烘菊花,品相好,质量好,价格高,无污染,安全性高,政府还有补贴……买煤锅炉不划算,一旦被淘汰,那成本会更高……”

一番算账对比,让韩夏意识到电锅炉“一次投资、长久收益”的好处,也坚定了他上马电锅炉烘干的决心。当年,韩夏投资240万元上马了6条总功率260千瓦的电锅炉烘干设备,供电公司还专门给他配备安装了一台400千瓦的变压器。采用电锅炉烘干的菊花,不仅品相好,每公斤价格也比别人家煤锅炉烘干的菊花高出三五元,远销上海、北京等地市场。如今,小史集村的菊花扩展到了2100亩。韩夏说:“电锅炉看起来投资多,实质还是划算的,政府有补贴,烧电成本低,更重要的是没有污染。”

在泗阳,把煤锅炉变为电锅炉的远不止韩夏一人。近年来,泗阳县秉持“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工程,电能替代逐步扩展到粮食烘干、果蔬烘干、中药烘干以及浴室、宾馆、酒店、企业等行业。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说:“打赢‘蓝天保卫战’,光靠喊口号是喊不来蓝天的,还是要从‘煤改电’、‘油改电’这些具体的事做起,通过实施电能替代工程,淘汰高能耗、低能效的设备,逐步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目标。”

2016年以来,该县共完成电能替代企业、服务型单位686个,淘汰煤锅炉1336台,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5669万千瓦时。电能替代节约了企业的支出,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效益,实现了生产的“零排放”,保护了一方蓝天碧水。11月中旬,泗阳县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