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释放政策红利 企业更要练好内功
2018-12-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12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更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有网民认为,科技创新潜力没能充分释放,根源在于激励机制不健全、产权激励机制不到位。这次会议再次明确“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为激发创新送出“礼包”。不过,也有网民指出,随着利好创新政策陆续出台,企业本身也要平常心看待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有网友指出,一些创新企业产生了消极的示范效应。投资方与创业者相互“抬轿子”,快速抬高估值后套利退出。这种背离商业本质、过度关注估值的做法,会让一些人把对企业的投资变成一场“豪赌”。

网民“姚娜”认为,一些企业不通过改进技术、提升服务与完善商业模式来关心用户价值、解决市场痛点,而是融资后就砸钱投广告、买流量,以支撑销售数据,从而在最短时间内获得高估值,这种打激素催肥的“独角兽”,块头再大也是虚胖。

网民“吴作义”表示,中国企业创新常出现“羊群效应”,即创新的同质化严重。有网民建议,企业创业之路,既要谋求快迭代,也要学会慢思考;企业体量之选,既要呼唤“大而壮”,也要鼓励“小而美”;社会创新好生态,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

(实习记者 穆易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