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阴霾渐浓 欧洲股市跌至两周低点
2018-12-07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元区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2016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显示贸易摩擦风险、意大利财政忧虑、英国“脱欧”等因素正在恶化欧洲经济前景。受上述因素影响,欧洲股市6日持续低迷,跌至两周以来低点。

欧洲股市6日继续大跌,汽车、银行、科技等主要板块集体下挫。当日早盘,泛欧斯托克600指数跌幅达1.4%,汽车板块跌幅超过2.6%,科技板块跌幅也达2%。前一个交易日,欧洲股市已是哀鸿遍野。泛欧斯托克600指数5日收跌1.2%,至11月23日以来最低;欧元区股指和德国DAX指数也下跌1.2%,英国富时指数收低1.44%,法国CAC40指数下滑1.36%。

其中,建筑类股和矿业股等周期性板块跌幅最大,投资者抛售对经济增长高度敏感的股票。科技股大跌1.8%,受到高估值美国科技股大跌影响。

市场调查机构IHS Markit日前公布,欧元区11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从10月的53.1降至52.7,为2016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但高于初估值52.4以及代表景气分水岭的50。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森表示:“虽然11月PMI终值高于初值,但仍显示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大约仅成长0.3%,经济动能依然疲软。”调查结果显示,英国“脱欧”与贸易争端风险不减,汽车产业陷入苦战,外部环境展望的不确定性也逐步升高。

距离欧洲央行结束2.6万亿欧元量化宽松(QE)计划的时间剩下不到一个月,但央行官员却看到经济持续疲软的迹象,最新综合PMI数据可能令欧洲央行感到失望。目前决策官员认为,随着通胀压力开始显现,欧元区经济正重拾正常扩张步伐。但威廉森认为,企业乐观气氛处于2014年底以来最低,明年经济下行风险升高。

欧元区上月综合PMI数据受意大利拖累,该国的展望黯淡,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风险正在升高,处于衰退边缘,制造业连续两个月萎缩,失业率居高不下。此外,英国“脱欧”也拖累国内企业,英国服务业PMI从10月的52.2降至50.4,濒临停滞,当前国会议员正与首相激辩英国“脱欧”计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