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措施应对市场下行
江淮汽车:转型升级打造国际竞争力
2018-12-07     □记者 李志勇 钟源 博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连续下行态势,同时随着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加深,合资汽车企业持股比例放开等一些政策的推进,中国汽车企业正在面临一个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而作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江淮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东生日前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新一轮汽车产业的变革,江淮汽车将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国际竞争力。目前,江淮汽车正在以新能源、电动车为基础搭建智能网联平台,并开始布局共享出行。未来,江淮汽车将以这个平台面向全国布局。同时,江淮与大众合作成立了充电桩系统,为电动化平台提供比较好的系统化支持,并借助共享出行平台实现电动化平台智能网联汽车共享出行平台的完整新业态。

两大措施应对市场下行

“今年大家已经感受到了变化,中国汽车市场连续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近几个月汽车产销数据连续负增长,预计12月份也没有办法挽回全年的态势。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黄金增长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王东生说,不仅中国,全球汽车市场也同样面临着比较艰难的时刻,通用汽车宣布裁员、关闭工厂等事件也说明全球汽车行业都遇到了问题。

王东生表示,汽车产业的深层变革已经到来,正由传统汽车开始转向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智能汽车。而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需要解决好产品转型和跨界合作这两个重要问题。

“产品转型就是要实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这在业内已经基本上达成共识。而在这个转型过程当中,光靠单个企业努力是做不到的。过去传统的汽车是垂直产业链,而今天则是一个跨界的新模式。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这些智能网联光靠传统的汽车行业是没有办法实现,必须广泛的进行合作。”王东生表示。

日前,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刚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这个备忘录中将双方之前的合作内容进一步拓展。此前规划在2018年底建立的研发中心只包括新能源的汽车平台,而现在将智能网联的研发增加到了新建的合资研发中心。并且,还将研发多款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的产品。未来,大众旗下的西亚特品牌也将引入江淮,重点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

“江淮汽车与大众的合作还属于同行业类的合作,我们还有一个跟蔚来汽车的合作,是一种跨界的合作。这两种合作都必须在今天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去寻找这样的一个机会,否则我们将来就不是被竞争对手打败,而是被这个时代打败。”王东生坦言。

王东生介绍,在广泛的合作中,江淮汽车贡献了自己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的技术,“大众在移动出行数字化的转型上面提前做了很多准备,也有很多很好的认识,大众站在全球第一产业视野里面看到未来发展,更加具有权威性、更加准确。”

“我们既定的一个期望是,成为能够在全球引领移动出行平台方案解决者。面临今天‘新四化’的转型环境,通过与世界先进企业一起合作,包括一些跨界合作,可以让我们更快、更加准确地把握未来发展趋势,从而在下一轮更高端的竞争中,成为一个突破者。”王东生表示。

深入推进新能源智能化战略

新能源、智能化一直是江淮汽车推进的重要战略,提出了“445战略”规划。即从智能交互、智能互联、智能服务、智能驾驶4个智能维度,逐步推进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的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4个自动驾驶阶段不断提升,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江淮的产品可以达到L3水平的自动驾驶。同时,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各种路况下做了多轮的测试。目前,L3级别自动驾驶水平现在已经比较多的用到了量产的车型当中。作为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或者叫作辅助驾驶,可以帮助驾驶员解决很多问题。例如自动跟车防追尾的、自动泊车、道路偏离预警等。”王东生表示,未来车辆必须是实现高度网联化,才可以真正地保证整个汽车在一个使用环境里面做到安全前提下的自动驾驶。

就目前技术来讲,对于整个复杂的路面的判断仍然会出现问题,原因就是仅仅靠单一的产品技术很难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必须跟整个的环境适应起来,而这个环境必须通过网联才能实现。“例如车与车相连、车跟道路相连,现在所谓的智能交通系统,再往后就是智慧城市的系统,整个城市的道路跟智能交通系统还有你的车子的智能系统完全形成联网,那个时候才可以真正地做到完全的自动驾驶。”王东生说,电动平台化的智能网联汽车,通过共享的方式为社会提供出行方案这样的一种未来的新业态。目前,江淮汽车正在以新能源、电动车为基础搭建智能网联平台,并开始布局共享出行。未来,将以这个平台面向全国布局。同时,江淮与大众合作成立了充电桩系统,为电动化平台提供比较好的系统化支持,并借助共享出行平台实现电动化平台智能网联汽车共享出行平台的完整新业态。

政策主推新能源智能化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0年,江淮汽车的新能源车型将占到总产销量的20%,2025年将占到了30%。“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因素很多,不只是产品,包括消费习惯的养成等等,我们将对未来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做研究。但新能源、智能化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而且未来政策层面的支持力度也将不断加大。”王东生介绍,“例如双积分制度,在补贴退坡之后将进入双积分。双积分考核将建立交易平台,如果传统汽车达不到国家的标准,就需要购买积分弥补,这样新能源汽车企业就可以通过积分交易来实现成本的降低。”

另外,传统的燃油车排放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原来的国六标准规划到2020实施年,而我们判断是大概明年7月1日会有很多城市提前实施国六标准。这个标准将比欧洲和美国的标准更高,作为传统汽车企业就要花很大的代价对传统燃油车进行技术和产品提升,传统车的成本将大幅度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就将显现出来。”王东生说。

“我们正面临新旧交替的时刻,积累了100多年的传统汽车产业正在面临一个全新业态的出现,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机会,对于我们中国的车企来讲是一个机会。”王东生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