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深耕全球化战略
平台赋能挖掘新增长点
2018-12-14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面是不断提速的国际化进程,一面是平台赋能的持续升级,面对国内外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携程正在不断探寻新的增长点。在深耕全球化战略同时,日前举办的“首届Ctrip Day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将从服务赋能、金融赋能、技术数据赋能、产品赋能、定价赋能和流量赋能六个方面细化推进平台赋能战略,重点赋能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我们将不断发掘一些好的方式来刺激出增量的旅游需求,这样就能提升整个旅游行业,为更多的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伴随着出境游市场的快速发展,携程近年来也在积极打造全球旅游生态圈,并加快全球化步伐。携程CEO孙洁介绍,自推进全球化战略以来,携程海外用户比例不断提升,目前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用户占比已经高达45%。数据显示,携程全品牌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亿,得益于Trip.com和天巡等子品牌的海外布局,海外平台月度活跃用户量达到9千万。其中天巡表现尤为突出,全球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6%,直接预订业务同比增长250%。巨大的流量优势也带动了交易额高速增长。过去12个月内,携程平台上的总交易额同比增长30%,达到69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酒店间夜量增速2倍于市场增速,国际机票增速3倍于行业增速。携程执行副总裁、机票事业部和国际业务部CEO兼CTO熊星表示,携程机票将重点加速全球化布局,用创新为机票合作伙伴赋能。据悉,携程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国际市场收入提升40%至50%。

“携程国际化还是很‘嫩’的事业,也有很多挑战。我们有信心慢慢学,慢慢把它总结好。”孙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来自文化背景等诸多方面差异,使得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需要不断磨合与适应。面对海外客户,需要洞悉国际区域性市场的痛点和短板。“就客户服务来讲,中国和日本用户的要求就不同。如果一个中国客户打电话咨询,他的要求是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但对于日本客人,客服首先要说‘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谅’, 其实这跟产品本身没关系,但这些客套话一定要讲,然后再慢慢进入主题,这样在日本才算一个‘好的服务’。”

在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中,携程也在强化与供应商们的合作。携程旅游度假板块11日宣布深化平台战略,发布15大旅游产品线,并将上线新的“开放平台3.0”系统,供应、运营、销售端开放,以支持全球各类旅游合作伙伴,特别是赋能旅游业中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这也是携程旅游平台在对包价旅行社、单项产品供应商开放之后,进入向个人创业者开放的3.0新阶段。携程表示,这一开放战略将从供给侧进行改革开放赋能,以效率为核心,建立一个“多层次连接的生态圈”,为旅游从业者和携程注入新的活力和发展空间。梁建章透露,未来将注重为合作伙伴赋能,比如在数据方面,向航空公司、酒店等合作伙伴共享全世界游客的偏好数据,并提供管理建议;在营销方面,携程将提供流量支持;在金融领域,为门店、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比如借贷支持等。

随着旅游业态的不断发展,携程还将引入和拥抱更多合作伙伴。“携程3亿用户在每天产生50TB以上的海量数据,这些海量数据可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携程在个性化营销、提高转化率和各种商业决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旅游业的基础设施,通过规模优势让供应链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孙洁强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