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Information
四川电力能源生产能力再上台阶
2018-12-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四川省发电总装机预计突破1亿千瓦,能源生产能力将再上台阶。

逼近1亿装机的背后,是四川能源生产能力40年跨越发展的印证。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电力工业发展突飞猛进,从“严重缺电”到“西电东送”、“川电外送”,供电能力不断增强,电网规模不断壮大,联网范围不断扩大,电网电压等级不断提升,实现了从省级电网到枢纽电网的大跨越。

总量跃升 极大缓解东部地区电力压力

改革开放之初,四川供电能力不足,1978年四川省发电总装机为361万千瓦,大约相当于一个二滩电站。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跨越发展,供电能力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四川开始加大电网建设。1986—1996年,全省共新增发电总装机容量894.31万千瓦,比1905至1985年80年累计发电装机容量还多约一倍。

进入21世纪,四川发电规模屡上新台阶。2010年四川省发电总装机容量突破4000万千瓦;不到两年时间,突破5000万千瓦;2013、2014、2015年,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到2015年末突破8000万千瓦。

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发电总装机达到9571万千瓦,发电规模与英国、韩国接近,是40年前的26.5倍。四川水电“十二五”以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增装机约5500万千瓦,较2010年增长了1.9倍。预计到2025年,全省发电装机将达到1.6亿千瓦,是2017年装机总量的1.6倍。

随着电网建设的大发展,四川缺电历史一去不返,川电外送能力达到3000万千瓦,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极大缓解了东部地区电力紧张的压力。

结构优化 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8成

总量跃升的同时,发电装机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2017年,发电总装机9571万千瓦中,水风光等清洁能源装机8059.6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量3215.5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装机总量和发电量全国领先。

其中,水电装机容量达到8126万千瓦,完全改变了改革开放初期火电的主导地位,水电装机占比达到80%以上,水电的产量达到2909.9亿度,比1978年增长52倍。

2018年四川省1亿千瓦发电总装机目标的主要构成为:水电装机规模达7608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装机规模达230万千瓦,并网风电达28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将在80%以上。

目前,四川电网是国家电网系统规模最大、运行最复杂的省级枢纽电网。在四川省内,500千伏主网覆盖全省各市(州),负荷中心形成梯格型双环网,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位居国网系统领先水平。通过8条超高压交流,1条超高压直流和3条特高压直流线路与华东、华中、西北、西藏等电网相连,输送能力达3000万千瓦左右,跨省电力输送能力居全国领先。(李轩仪)

积极召开协同监督项目汇报会

近日,江苏泰兴市供电公司召开协同监督项目汇报会。各项目组向协同监督委员会汇报了项目开展情况,协同监督委员会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协同监督工作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肖杰文)

筑牢冬季交通安全防线

日前,国网康保县供电公司针对冬季安全行车要求和天气特点,组织专、兼职驾驶人员开展交通安全事故学习讨论活动,专兼职驾驶员行车安全责任意识得以进一步加强,有力夯实了冬季交通安全防线。(薛海龙)

提高农网供电 确保迎峰度冬

近日,国网陕西略阳供电公司对何家岩镇115何镇线等处农网线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工作,彻底解决了该镇供电能力不足、线路老化等问题,为乡镇“迎峰度冬”提供了坚强保障。(邓锐 杜江宏)

加强隐患排查 保障线路设备安全

日前,国网河北枣强县供电公司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全县14座35千伏变电站、127条配网线路,通过红外测温、超声波局放以及无人机巡检等专业技术手段充分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冀洋)

供电服务暖人心 致谢锦旗送上门

近日,国网福建平和县供电公司接到前山村送来的锦旗,原来,前山村上演社戏,变压保护装置跳闸,陷入了黑暗,公司及时为群众解了燃眉之急,为客户创造良好的用电环境,赢得客户的高度赞誉。(洪小伟)

加强巡视 确保电网设备安全运行

入冬以来,国网河北安平县供电公司加强设备巡视维护力度,重点放在交叉跨越点、线路通道、线路树障点等方面。同时对负荷重的开关、变压器设备进行夜间巡视、测温,及时排除电网安全隐患。(王丽)

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近日,在福建省诏安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中,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为群众提供现场电力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这是“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陈丽明)

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国网辽宁葫芦岛供电公司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各中小企业的发展,不断改进服务策略、优化服务方式,根据各企业的实际为其提供个性化、管家式的服务,定期走访了解客户需求,及时帮助客户进行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和动态维护,指导客户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计划,为客户建立供用电安全档案,做到一户一挡、一患一卡,为各中小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创新发展保驾护航。(陈超)

当好建设先行官

自朝凌客专开工以来,国网辽宁北票市供电公司以“旗帜领航、党员领先”为主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迁改电力线路,全力当好朝凌客专建设先行官。

朝凌客专即朝阳至秦沈高铁凌海南站铁路联络线工程,在北票市境内约22公里,共需要迁改10千伏及以下线路28处,截至11月末,该公司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现场分散、作业难度大等困难,10千伏线路迁改7处,0.4千伏低压线路迁改14处,为高铁高速快速建设提供有利施工环境和可靠电力保障。(刘树坤 张景秋)

全力保障供暖期间可靠供电

国网辽宁喀左县供电公司为保障供暖期间供电的可靠性,组织员工开展线路特巡,加强对相关线路的测温工作。该公司认真分析了近几年的供暖用电负荷趋势,对重载、负荷大的线路进行“地毯式”特巡,检查供电电源的可靠性,对线路设备上的开关、断路器接点进行测温,一旦发现异常现象,立即进行处理,确保线路温度在正常范围内,保障供暖泵房24小时内安全可靠用电。同时,加强与政府、供热单位的沟通联系,时刻保持信息畅通,坚决避免因供电线路故障而影响供暖情况,全力保证供暖企业安全用电,万家百姓温暖过冬。

(苑丽丽)

开展党员党性教育活动

今年以来,福建石狮市供电公司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高举党的旗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以丰富的活动载体大力开展廉洁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的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干出实绩、亮出风采,为推动公司实现“两个争当”奋斗目标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胡玲)

迁杆移线“改道让路” 安居建设得保障

近日,在南安市水头镇仁福村山头自然村安居房建设工地,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组织福建电力铁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10余名精干施工人员,充分利用线路停电契机,对横穿建设用地的10千伏劳光线金钗支线进行迁移改造,为该村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建设“改道让路”,让出完整的建设空间,与镇、村携手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尤泽池)

应急演练夯实安全基础

为保证电网设备安全可靠供应,12月17日,国网陕西汉中供电公司开展防寒潮事件应急演练,旨在检验严冬寒潮天气影响下,内外部应急队伍的前期预警能力、应急能力以及部门协同联动的综合能力。

(靳伟)

大数据分析助力台区异动治理

近日,国网吉林供电公司运监中心加快大数据应用落地,对吉林地区海量台区异动数据进行100%空间落位,大幅提升基层班组工作效率,提高了辖区内配电网供电质量,保障地方经济建设快速腾飞。(潘龙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