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关键要统一认识解决一些理论问题
2018-12-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开创国企改革新局面——从谋划走向实干”为主题的2018国企管理年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国企改革,如何理解竞争中性原则等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表示,根据竞争中性原则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几个问题需要思考和研究:一是关于国有经济的功能和定位,二是关于如何理解和落实竞争中性原则,三是关于政企分开,四是关于竞争中性原则在我国的法律地位和制度保障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彭建国认为,国有企业改革难,难在思想认识的统一,目前存在稳步推进论、速度缓慢论、操作迷茫论等论调。彭建国提出,国企改革应坚持“三要,三不要”——要大改,不要修枝打叶;要真改,不要表面文章;要快改,不要等待观望。“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指出的时间是到2020年,要取得突破性进展,时间紧,任务重。”彭建国说。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预测了2019年国企改革的十大趋势:一是新经济体系建立,重新洗牌,向主业集中;二是代理、授权、监管制度完善,向人大报告;三是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改革活力被激发;四是经营权下放,形成三层架构体制;五是公司制变虚为实,建立现代国企制度;六是改革企业三项制度,激发内在活力;七是去产能、去杠杆,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民资进入垄断行业;九是分配机制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十是结构调整,开拓国内市场。(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