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投资运营 成明年国企改革重头戏
2018-12-24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通知,明确第三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名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铝业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集团、华润集团等11家央企入围。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包括,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在试点扩围的同时,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后续将出台。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提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试点工作的配套支持力度,特别是要研究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研究鼓励和支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的具体政策,研究简化工商税务登记、变更程序,研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政策,为试点工作提供充分保障。

中广核表示,这是公司继今年确定为落实“双百企业”试点和董事会职权试点后,在国家层面获得的又一项重大国企改革试点。将按照试点工作相关要求,稳妥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经营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将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国际化经营水平,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