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紧俏支撑废钢价格
2018-12-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废钢边际效益持续下降,部分钢厂的使用积极性受到影响;不过,年底北方多数钢厂废钢库存偏低,废钢市场资源偏紧将继续对价格形成有力支撑。

在钢材现货市场方面,四季度终端需求虽然萎靡,但入冬后京津冀地区环保压力增大,多地加大了限产力度,加上部分钢厂要长期检修,后续钢材供应量将继续缩减,从而对钢价形成较强支撑。当前华北地区钢厂限产力度在10%至50%不等,预计短期钢价将维持震荡窄幅上行走势。

在废钢市场方面,因近期原料走势坚挺,废钢整体涨幅偏大,钢厂利润空间持续缩水。目前采购价处于高位(废钢每吨均价在不含税2500元左右)的钢厂,吨钢利润空间在-100元至100元之间;采购价偏低的钢厂吨钢利润空间尚能达到200元至300元。在钢材价格不出现太大波动的情况下,预计废钢市场也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据金联创测算,废钢市场资源的紧张将继续对价格形成有力支撑。对采购成本偏低的钢厂来说,使用废钢仍有一定的积极性,尤其在市场缺乏冷料(面包铁等资源紧俏)的情况下;对采购成本较高的钢厂来说,使用积极性虽有下降,但考虑到成品钢材价格尚存支撑,即便缩减了废钢使用量,其价格也将稳中有升。至于中长期的价格走势,仍需参考钢材价格以及市场冬储情况。(江润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