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陆续浮出水面
2018-12-26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来地方版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陆续浮出水面。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广州、四川等多个省市相继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与之相伴的监管政策也逐步升级。

记者25日获悉,广州市日前出台了《广州市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广州金融科技发展重点,并提出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扶持力度,利用金融科技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等内容。

今年10月,《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2022年)》出台。规划指出,积极推动以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技术发展,支持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监管与风控、普惠金融、流程溯源等领域的应用。

业内专家表示,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资源布局的关键领域。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为金融创新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一些新技术被扭曲、大型技术公司风险高发等现象也给金融安全带来巨大挑战。金融科技监管需要平衡好创新和风险防范的关系。“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开发商也包括商业性金融机构可能会出现一些扭曲行为,出现一些对社会不利的现象,也可能过度偏重短期投机,因此需要监管。”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在财新峰会上表示。

在业内专家普遍看来,随着我国金融科技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应用能力都走在世界前列。“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通过监管部门的包容、引导、扶持和金融科技参与方共同积极努力下,金融科技或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以推动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